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灣街北京城開張 降稅!元旦起跑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北京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4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在2010年底,TVBS團隊呈現過中國大陸「瘋台灣」新趨勢,在2011這股苗頭,似乎已經變成一把越燒越旺的熱火.其中,大陸的經濟政治櫥窗「北京城」,更是這股民間「瘋台灣」的新指標。駐北京記者李皇龍、莊志偉,要帶我們去看一個您或許逛過,但過去從來不曾飄散如此濃濃「台灣味」的北京大街。

◎突破禁忌 台灣來的三太子跳進北京

電音三太子,這是我們在台灣很熟悉的廟會陣頭,不過抬頭一看,路邊建築青磚灰瓦,原來場景搬到當年講無神論,禁止任何神偶的北京,這畫面可就新鮮了。北京民眾:「沒有,沒有,我長這麼大沒有(見過)。」記者:「第一次看到電音三太子?」北京民眾:「很新鮮,很新鮮,而且感覺很親近,三太子非常好啊。」記者:「來這邊看過以後,會更想去台灣嗎?」北京民眾:「一定要去的。」

三太子駕到,是爲了幫北京前門大街旁,全新開張的台灣風情街做宣傳,因為從09年高雄世運到上海世博會,這種跳外國舞,卻台味十足的三太子,已經在大陸打開了知名度,雖然還是有膽小的小朋友,不太領情。

北京民眾:「不要,師傅我們照張像好不好?快,快,別走,不要!」

◎「想去台灣」 台灣風情街開張賣台味

台灣藝象文化公司總經理陳潁雋:「這種(廟會)文化的東西,我們已經抓最可愛的了,要不然像七爺、八爺,那個臉是很兇的,所以讓他們能夠先接受接觸,可是太小不行。」

TVBS記者莊志偉:「距離天安門廣場只有500公尺,前門大街可以說是老北京的核心,不過現在不一樣了,走進胡同裡面,你可以看到台灣。」

◎京城胡同裡的台灣街 小鄧歌聲飄揚

真的,才剛走幾步,就能聽到曾經感動10億人的美妙歌聲,再往前,走過掛滿紅燈龍,儼然像在辦廟會的街道後,眼前更出現最經典的台灣地標。記者:「這個是什麼你知道嗎?」北京遊客:「不知道千年古樹吧,古樹逢春啊。」記者:「這是阿里山的神木?」北京遊客:「喔,不知道。」

◎另類遊台 翻版三峽老街伴林家花園

同一個廣場裡,還濃縮了板橋林家花園的雲牆,跟三峽老街風貌獨特的紅磚騎樓,動靜之間,就是要讓人彷彿真的在瞬間,跨過了台灣海峽。

◎「台語」布袋戲跨海演出 觀眾笑彎腰

布袋戲台前這一幕更是前所未有,上百位老北京擠在板凳上,用近乎不可思議的專注眼神,看著台上不足30公分高的戲偶,耍寶打鬧,演出當然精采,因為幕後站的,可是大師李天祿的嫡傳弟子黃僑偉。

◎布袋戲演活台灣 李天祿弟子親操刀

台北木偶劇團技術總監黃僑偉:「手臂帶動手腕有沒有,往上一丟它就會轉一圈,放到妳的手上來。」記者:「好難喔。」黃僑偉:「妳要記住七個字。」記者:「高難度。」黃僑偉:「死都要把偶抓住,哈,差一點,差不多了你再學20年就可以了,其實北京上海的接受程度蠻高的,對於這樣的傳統藝術,大家會欣賞得比較透徹一點,所以我們才會有這樣的概念,想說來這邊去發揚,讓這樣的傳統文化,就像珍珠奶茶一樣,在大陸這個地區發酵。」

◎抓ECFA利多 砸百億「台灣會館」變身

無論是邀請三太子、布袋戲,還是從無到有,打造出這座台灣文化創意商圈,整個構想其實都來自他,已經在大陸經營房地產11年的魏莒成,而這一切的原點,則是在商圈角落,現在看起來並不起眼的這座,台灣會館。

TVBS記者莊志偉:「120年前,這裡曾經是台灣人進京趕考的時候暫住的地方,歷史幾度轉折,120年後,這裡又成為台商進軍北京展現實力的新的根據地。」

北京台商魏莒成:「今年(2010)的部分,就是正式把它(台灣會館)再修繕,我們認為台灣會館只是一個單獨存在,那它台灣會館的意義可能會降低,所以我們就跟政府申請了一個台灣商品跟台灣文化,能夠推廣的地方。」

◎「貴點還是買」 台灣創意展現軟實力

台灣創意、北京的速度、台灣風情街從動工到開街做生意,只花了不到1年,魏莒成說關鍵,就是要抓準ECFA要在2011年元旦上路,大利多的時機,快速建立品牌。

魏莒成:「今年開始談的ECFA協議,然後從明年1月1日開始正式生效之後,台灣要進到大陸來的商品逐步放鬆,但是更重要的部分,這幾年最重要的是台灣熱,

天津名品展4天來了50萬人,成交53億人民幣,南京名品展更成交了8億美金,未來整個台灣的一些東西,事實上是能夠在大陸能夠佔到一席之地的。」

台灣創意商圈售貨員:「肯定小孩如果不愛醒的話,妳給他買一個這樣的鬧鐘,肯定會醒。」

北京民眾:「我覺得台灣的商品很有創意,而且很有個性,我覺得是都是北京看不到的,比較新潮。」

◎從小就讀!阿里山神木搬北京 不認識

走完一趟台灣風情街,最令我們有所感觸的,還是這位青島來的大叔,唸了一輩子阿里山、日月潭,但認不得神木小火車,看似熟悉,其實陌生的尷尬,準確反映大陸民眾對台灣的感情,或許也正是老北京裡的小台灣,除了賺錢之外,最大的存在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2

0.1038

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