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店,行過百年】石碇百年打鐵舖 點燃歷史記憶

記者 陳宣如 施協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4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老店,行過百年】系列專題,今天要帶您看的是位於新北市石碇的打鐵舖,傳承三代的傳統手藝,歷久不衰,全都靠老師傅的巧思,由於這鐵舖位在「淡蘭古道」入口,往年是台北往宜蘭的必經之地,當時是荒山野嶺,居民往來都要先買把刀防身。如今百年過後,物換星移,不管是刀片厚薄,或要雕刻花紋,都能依客戶想法搞定,雖然打鐵費時、費力,但老師傅不喊累,摯熱的心點燃歷史記憶,就算身軀日漸老邁,還是要守著打鐵小舖,維持百年招牌。

敲敲打打,清脆的打鐵聲響了100個年頭,頭髮花白的老師傅揮汗如雨、眼神專注,傳統手藝已經延續到第三代,「打鐵趁熱」這句話,老師傅每天親身經歷,戴上手套搖煤炭,「鼓風爐」的火燒了一個世紀。

只見火花四射,鐵片被燒的火紅,打鐵過程費時、費力,高溫難耐,從生鐵變成器具,得經過千錘百煉。打鐵師傅葉德茂:「從前做事最累的是助理,現在當師傅什麼事都要做,校長兼撞鐘,反而更累。」

回憶當年,老師傅說總是弄得灰頭土臉,算是名符其實「黑手」,從前靠兩人合力打鐵,現在時代變了,機器漸漸取代了人力,但不變的是老客戶。客人:「這個是?」客人:「那這個是?」

儘管店鋪老舊,比不上現代化的機械五金,但不管是刀片厚薄,甚至要雕刻花紋,都能幫客戶搞定,小店因此屹立不搖,而打鐵舖位在「淡蘭古道」入口,是台北往宜蘭的必經之地,從前是荒山野嶺雜草叢生,居民要經過都要先買把刀才安心,就連開疆闢地也全靠它。

葉德茂:「採煤礦用些工具,這些有的沒的都要用。」

門上一張張照片紀錄百年風情,店門前鐵刀琳瑯滿目,有彎、有直,老師傅深深凝望細細敲,要跟時間賽跑,還要慢工出細活,每一把刀都是他的心血結晶。

火紅鐵片代表了老師傅摯熱的心,歷史記憶再次被點燃,日漸老邁的身軀,守著這間打鐵小舖,繼續擦亮百年招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打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388

0.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