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案一線間】女遭囚禁致死 警追預付卡逮嫌犯

記者 邵凡軒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1/02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民國94年1月14日下午5點,23歲的女學生陳靜怡考完期末考,準備與男友相約吃飯,沒想到,才一步出校園,就在停車場被人強押帶走;被綁架的前3天,綁匪還陸續打了14通勒贖電話,贖金從1500萬提升到5000萬,但最後價錢談不攏,雙方談判破局,之後陳靜怡音訊全無。而整起綁架事件,綁匪相當狡猾,不斷以預付卡變化電話號碼和發話地點,讓警方難以掌握行蹤追查,最後警方是如何抽絲剝繭,偵破這起綁票案件,請看今天的【破案一線間】。

陳靜怡,一位清秀漂亮的女孩,大學4年即將畢業,正要開始自己燦爛人生之際,卻被親戚綁架。陳靜怡祖母(94.02.16):「來看綁匪,怎麼如此兇殘,這麼殘忍的事也做得出來!」

32天,苦苦煎熬等待,最後換回來的,卻是一具全身傷痕累累、飽受凌虐、冰冷的遺體,家屬的心,全碎了。陳靜怡母親(94.02.16):「我的阿妹啊!我的阿妹啊!」

94年1月14日下午5點,陳靜怡考完期末考,準備與男友相約見面吃飯,沒想到才一步出校園,就在停車場被人強押帶走,男友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女友的蹤影,打手機也不通,急忙跑到停車場查看,驚見女友車門沒鎖,打開一看,車內空無一人,陳靜怡人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時任清水分局副分局長柯進田:「第一個門沒鎖,那第二個這裡面看起來有那個整個一個掙扎的狀況,而且好像裡面本來他女友擺的東西有點亂,第三點,他以往他認為說這個女友的約會,應該不會失約,而且他打電話給他女友,已經沒有辦法通話了,就在這所大學裡面、附近的山區,做一個搜索,但是那天天色已晚,搜索也沒有搜索到。」

從下午5點之後,就一直沒有陳靜怡的消息,直到了凌晨1點47分,家屬接到第一通電話,是陳靜怡打來報平安的嗎?還是誰打來的?又說了些什麼內容呢?柯進田:「歹徒就打電話來,說要1千…好像1千5百萬,那時候好像他女兒,好像被害人的母親也要請她女兒,看她…跟她確認,看她女兒真的有沒有在那邊,而且人有沒有確實在他那邊,平常就是有一個默契,所以就是確定她女兒在他手上,所以他們更緊張。」

最關鍵的這3天,家屬陸陸續續接到了14通的勒贖電話,最後一通電話,綁匪還把贖金從1500萬提升到5000萬,但家屬不斷討價還價,激怒了綁匪,最後雙方價錢談不攏,之後音訊全無,令人擔憂的是,陳靜怡現在到底是生還是死?柯進田:「打了電話以後到這個,好像我記得到17日以後,最後一通電話,就沒有再打了,就沒有再打了,那當然這時候我們更緊張。」

時間一分一秒在過,家屬的心懸在空中,忐忑難安,期待農曆過年能有奇蹟出現,陳靜怡平安歸來,與家人團圓過年,但最終還是沒等到;臥病在床的阿公,也因為憂心過度,病情加重過世,這個農曆年對家屬來說,何其煎熬,太沉重了。記者:「(94.02.16):「這個過年得…,心情怎麼樣?很煎熬這樣?希望她能趕快回來?」家屬:「…。」

就在苦苦等待同時,原本陷入膠著,沒有頭緒的案情,突然有了新進展,這也成為了破案的最大關鍵。

關鍵一,警方在調閱陳靜怡住家和校門口所有監視器,發現有一輛銀色轎車時常出沒,行蹤可疑,但天色昏暗,什麼車牌也都拍不到,沒想到,在沿路追查附近的汽車旅館時,有一家旅館的監視器,清楚拍下了這輛轎車的車牌號碼。

柯進田:「建立它這個案發以前,進出汽車旅館的車輛,那時候我們真的非常高興,你知道嗎?因為竟然看到那一部銀色馬自達的車子,在作案前幾天,進出汽車旅館裡面。」

關鍵二,警方監聽綁匪電話,鎖定綁匪使用的預付卡行動號碼,逐一清查購買預付卡的人頭,逮捕到破案關鍵的林俊錡。柯進田:「起初他也不肯承認,但是後來就是由他車上的一個血跡,他車上的血跡,那我記得採這個血跡,跟那個被害人的父親,有去做個比對,跟他相符合,那時候我們確定,這個應該是他有作案,而且他車內有很多發票,加油站的發票,還有超商發票,我們都一一過濾,然後調閱監視系統,確實那部車輛都有經過。」

無論怎麼逼問,林俊錡就是打死不承認,更不願透露肉票陳靜怡下落,警方只好從林俊錡的通聯記錄,一一下手追查,這時,發現有一對情侶檔,這一陣子與他聯絡超頻繁。柯進田:「在中壢我們發話地點,掌握到他們覺得很奇怪,他們就固定某一家的一個超商,公用電話使用電話,那時候我們做到連公用電話都給他鎖定,去瞭解他用公用電話的號碼,然後我們鎖定這個公用電話,看他的使用狀況。」

以為用公用電話互相連絡,就不會被警方鎖定,跟監10多天,終於抓到了這對情侶檔,陳怡文和林飾菁。柯進田:「人在我們要看到人,死的話一定要看到屍體,他真的是提供喔,他說事實上我們綁架以後,就給他放在馬自達後面的車廂,後來在台中某一家的汽車旅館,他們跑了10幾個鐘頭,後來打開一看,這個好像人已死亡。」

鑑識人員(94.02.16):「現在由台中縣鑑識組組長確認,裡面有人嗎?沒有錯,屍體,你趕快去跟分局長報告。」

綁匪通緝令,追了32天,最後得到的,卻是陳靜怡已被撕票,扔棄在苗栗山區的殘酷事實,家屬哀痛欲絕。陳靜怡母親(94.02.16):「我的阿妹啊,我不要!我不要!」

柯進田:「這個屍體的話,就是用整個塑膠好像包了10幾層,那眼睛還是有矇起來,耳朵有塞鋼珠,那嘴巴就是用那個好像小毛巾,就是小毛巾塞住。」

綁匪手段兇殘、冷血,更令人心寒,難以置信的,警方從3人口供,揪出了幕後的藏鏡人-陳世和,他竟是陳靜怡的親表哥。記者(94.02.17):「陳世和你為什麼殺你表妹?陳世和你要不要跟你姑姑說對不起?要不要跟姑丈說對不起?你們是親戚耶,怎麼會下這樣子的毒手?為什麼要這麼狠?為什麼要殺了你表妹?」陳世和:「…。」

因為賭賽鴿輸掉了千萬元,陳世和經常出入陳靜怡家中,得知表妹家經濟狀況不錯,因此起了歹念。柯進田:「他們是好像在討論當中,講到說女的比較好下手,而且他們有提到說,這個女兒她爸爸很疼她,那很疼她,可能在贖金方面容易得手。」

經過1個月的觀察,負責策畫綁架計畫的陳世和,找來了也是愛玩賽鴿賭博的陳怡文和女友林飾菁,以及欠債跑路的林俊錡,4人決定聯合綁架陳靜怡,把她關在後車廂,沒想到卻窒息而死,扔棄在苗栗山區。

帶著哀戚的心情,陳靜怡的哥哥手持招魂幡,男友拿黑傘護住靈位,弟弟手舉清香,跟著法師進行招魂儀式,這一刻,對家屬來說,何其煎熬、痛苦,沉默已久的陳靜怡男友,也首度開口。陳靜怡男友(94.02.18):「將嫌犯處以死刑,天理不容。」

這句話,彷彿是在說給女友聽的,因為23歲,正值花樣年華,陳靜怡卻沒有辦法和同學一起畢業,同學們製作了回憶短片,裡頭全都是大學4年來,陳靜怡度過的歡樂時光。陳靜怡(94.03.03):「她想跟你們一起畢業,卻沒有辦法,她很不甘願啦!」

陳靜怡同學(94.03.03):「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她,因為她不只是我會計系的同學,她永遠是我的好朋友、好姐姐。」

因為缺錢,狠心、兇殘綁架陳靜怡,綁匪陳怡文殺害被害人,主導遺棄屍體,依殺人罪處以死刑,女友林飾菁、林俊錡,還有表哥陳世和被判無期徒刑。

陳靜怡父親(94.03.30):「4個都應該要死,應該這樣判對不對,那些人如果沒有綁我女兒,不要用電擊棒電她,她怎麼會死對不對。」

只剩下不到3個月課程,陳靜怡就要開心從學校畢業,展開另一段美麗人生,卻遇上綁架撕票,年輕的生命瞬間消逝,而策劃綁架他的不是別人,而是他的親表哥陳世和,這一點,恐怕陳靜怡想也都想不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綁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422

0.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