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達新聞觀察】台灣奇蹟!搜索光碟 政壇掀陰謀論


發佈時間:2005/11/18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一張還沒上市的光碟片,竟然能在政壇上引發如此大的風波,這還真是台灣奇蹟。不過,撇開其中的陰謀論、動機論不談,如果光從檢警執法的角度分析,必須說一句,呂秀蓮副總統在記者會中高分貝指責的話語,還真一點沒錯。檢警單位不能為了目的的崇高,而犧牲了手段的正當性。

先談談這張光碟片。這張光碟片當然是屬於出版品的一種,所以也絕對受到憲法中言論自由、出版自由的保護。而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最重要的意義,就是禁止政府以任何方式作「事前審查」。不管光碟的內容是不是過於低俗,或者是不是達到犯罪的程度,出版人要負的責任,是在出版之後,而非作品上市之前。

這道理很簡單。就算你在家裡寫下一百萬字罵人的話,只要不拿到外頭給人看,被你罵的人,名譽並不會因此而受到毀損,自然也沒有誹謗的問題,但只要流入市面,讓外人看到內容,一切言責就都必須自負。

非常光碟的案例正是如此。

這張光碟的內容據稱非常不堪,但除了製作單位之外,好像還沒有其他人看過。既然光碟還沒上市,那就屬於還未出版的作品,在此情形下,國家無論如何不該也不能介入調查。如果我們反對以前警總恣意查禁黨外刊物,如果我們反對情治單位在國安密帳案爆發時去查扣壹周刊、中國時報,同樣的標準,對於桃園檢警單位的行動,也應該譴責。

另外,桃園檢警搜索非常光碟時,並沒有持搜索票,這更是嚴重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桃園警方雖然辯稱,依據刑訴法第131條之1規定,如果受搜索人自願同意,執行人員可以不用搜索票搜索。但檢警單位心知肚明,這條條文是拿來欺騙不諳法律的老百姓的。試問,有誰會吃飽撐著沒事幹,成天倘開大門歡迎三教九流進來參觀?若不是畏於警方的淫威,若不是對於法律上的權益認識不足,誰可能同意讓警方隨便進出自己家門?沒有清楚告知被搜索對象有權拒絕檢警的搜索,卻在事後聲稱是人家自願同意搜索,這不是佔了便宜還賣乖嗎?

從來,我就不齒誣蔑、不實的言論。但是,不齒是一回事,這不代表就能同意警方以違法的方式去搜索、查扣別人還未出版的作品,更不代表同意檢警單位可以越過「事前審查」那條線,去充當思想檢查的新警總。再說一句,不能為了目的的崇高,而犧牲了手段的正當。

在搜索非常光碟事件中,桃園檢警的確有值得檢討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常光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4

0.0749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