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一年攜手走過】仇富之年!景氣差 富人犯罪成情緒出口

記者 謝孟潔 / 攝影 蕭遠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5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在今年的最後一週推出「這一年攜手走過」系列專題,今天來看的是一整年的社會氛圍-「仇富」,今年2月,藝人Makiyo酒後和日籍友人惡意毆傷計程車司機,5月、酒後開著高檔跑車的葉少爺,酒駕害死3條人命,接著長年流連於夜店的富少李宗瑞,涉嫌下藥性侵32名女子,受害者當中還有名模及藝人,3起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罵聲不斷,社會學家認為,在景氣不好的現在,生活難過,民眾被剝奪感重,有錢有勢的人犯錯卻不認錯,接連幾個案件,行為、道德的缺失,怒氣不斷累積,形成大眾整體的仇富情緒。

這一幕,撼動台灣人的心。這個消息,震撼演藝圈。肇事駕駛葉冠亨:「我對不起他們。」

這一場車禍,引來撻伐,不同的社會案件、不同的故事主角,相同的是當事人有錢、有勢,甚至有名,引發大眾普遍的仇視情緒。藝人Makiyo:「當時他揮到我這邊(胸部)。」

指運將有錯在先,日籍友人才在盛怒下動手,Makiyo努力塑造被害形象,才一天,小黃運將提供的畫面,擊潰謊言築成的高牆,原來不只Makiyo,藝人丫子、湘瑩當天都在場,亮麗明星夜店狂歡後,毆打每晚辛苦跑車的運將,雙方社會及經濟地位的強烈對比,釀成強大批評聲浪,法律上的責任,道德上的指責接踵而來。

東吳大學教務長張家銘:「計程車司機是中下階級的代表,相對剝奪感重的現在,把藏在心裡的怒火發出來,為社會正義發聲。」

仇富的種子逐漸萌芽,到了5月,一輛疾駛的賓士車,撞上斑馬線上等紅綠燈的李姓婦人,婦人身首異處,賓士車副駕駛座上的陳姓男子也賠上一命,事發3天後,李姓婦人的丈夫猝死家中,留下8歲女兒,酒駕釀成3死,賓士車駕駛葉冠亨沒有道歉,網友罵個不停,第9天才有了這一句。葉冠亨:「對不起。」

遲來的道歉,被批評是父母溺愛過頭,兒子闖禍全由母親前往被害人家致意,想用錢解決一切,「有錢就能解決事情嗎」,富家子的生活,的確超出一般人想像,酒酣耳熱的花花世界,夜店撿屍的荒唐行徑,親密影片甚至廣為流傳,牽扯演藝圈、黑道還有警界,富少李宗瑞涉嫌下藥性侵案,天天都有新發展,影片中的人是誰?常泡夜店的富二代又是哪幾個?全赤裸裸的攤在眼前。

張家銘:「我們看不到他們的努力,但是他卻過得很誇張,一般人的剝奪感重,會想說這樣是大快人心。」

貧與富的差距,在日子難過的現在越發明顯,道德和法律的約束,在紛亂的時代裡更顯重要,連續幾起社會案件,撩撥小老百姓的仇富情緒,它的背後更代表對社會正公平義的期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犯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3

0.0431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