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雄霸大陸13%手機天下 進!聯想基地

記者 潘彥瑞 / 攝影 羅士朋 福建廈門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22 20: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智慧手機數量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市場,但稱霸全球的三星和蘋果,在這裡卻紛紛面臨市占率下滑,排名跌落的危機,關鍵就在大陸市場特殊,本土品牌千元人民幣,大約5千台幣的平價智慧手機崛起,攻下過半市場大餅,其中的聯想移動,在1年內佔有率暴增7倍,被看好明年奪下大陸手機王寶座,聯想破例首度接受台灣媒體採訪,大陸智慧手機王座爭奪戰,TVBS帶您一探究竟。

◎TVBS獨家 智慧手機「刑場」開眼界

手機賣場顧客:「我們還沒買「蘋果」(iPhone)手機,4、5千(人民幣)沒買,就買1千多用一下,還不過分,哈。」

聯想移動手機幹部:「(手機生產)最機密這一段,一般不太給人拍攝,對。」

2012年,全球智慧手機有7.7億支,很多人有、很會玩,但很少人看過它的能耐。聯想移動手機工作人員:「這我們都有門禁的。」

◎1米2摔手機! 高度、專業計算

換上無塵服,走進絕少曝光的實驗室,這裡像是智慧手機的「刑場」。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再一次。」記者:「這可以摔幾次?」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摔10多次,那沒問題啊。」

◎滾手機、嚴刑拷打 翻滾100次才夠

1米2的高度,自由落體,這只是第一關,智慧手機還要玩大魔神,重力加速度;再放進1米長的滾筒,這簡直像嚴刑拷打。記者:「滾多久?」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1百次。」

你摔手機會心疼,他摔手機是專業,這樣「凌虐糟蹋」,「智慧」手機也差不多該傻了。TVBS記者潘彥瑞:「智慧手機進入戰國時代,其中聯想(移動)手機更在今年,衝上大陸本土銷售品牌的第一名,但生產過程其實高度機密,TVBS是第一家受邀進入採訪的台灣媒體。」

◎55度蒸氣、換零下20度低溫 手機活

這幾招測試耐摔耐打,其實它還要進蒸籠考驗抗濕耐熱。記者:「裡面擺多久?」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48小時,恆溫恆濕,恆溫55度。」

剛從55度蒸氣室出來,機殼又要撐過零下20度低溫。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這低溫的(測試)都結冰了。」

洗完三溫暖,冰火五重天,它還要模擬像塞進褲子後口袋,一屁股坐上沙發;智慧手機測試像在玩極限遊戲,但它其實極精密。聯想移動手機實驗室工程師:「如果響度比較低,這邊聽不清楚,發送響度太大的話,聲音太高,主要是響度。」

◎聯想「移動總部」 大陸手機老大基座

這一套德製聲波儀器,用來設計手機話筒,看不出來整套設備台幣1500萬,和蘋果公司同級,這裡是廈門聯想移動總部,大陸本土智慧手機龍頭老大,工廠裡到處貼著禁止攝影、不許拍照,我們即使獲准採訪,還是只能隔著一道玻璃。

記者:「最機密的地方就是這一段?」聯想移動手機幹部:「是。」記者:「所以一般不太給人拍攝?」聯想移動手機幹部:「對,本來都謝絕採訪,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可以拍。」

◎「蘋果」大陸排第6 手機戰變幻莫測

層層機密把關,不是故弄玄虛,聯想今年剛吃下大陸13%智慧手機市場,威脅三星只剩小小1%的距離,3、4、5名都是大陸本土品牌,蘋果iPhone還排第6。聯想移動工作人員vs.記者:「我先按住(快門),然後你不笑,然後你笑吧。」

◎1年銷量衝7倍 聯想「樂Phone」夯

去年第3季,聯想市佔率還只有1.7%,1年成長衝破7倍,爆發的關鍵起點,是聯想「樂Phone」系列。聯想移動工作人員:「A60這款手機賣得非常火爆,市場銷售額達到差不多3百多萬台。」

蘋果、三星旗艦機種單價都要2萬台幣,聯想、華為、酷派等大陸本土品牌,鎖定平價主流市場,強打人民幣千元手機。

手機賣場顧客:「我們做廚師的。」記者:「月薪多少?」手機賣場顧客:「3、4千吧(人民幣),買1千多的手機還行。」記者:「花一半月薪買1支手機?」手機賣場顧客:「嗯,對。」記者:「很普遍嗎?」手機賣場顧客:「大家都這樣,那應該現在可能還很多,比我們手機更貴的,我們還沒買蘋果手機。」

◎1支不到NT2千 觸控得用「指尖」滑

追逐檔次、流行,讓大陸都市年輕族群,掀起智慧手機品牌消費熱潮,買不起真蘋果,還有外型秀出來,一模一樣的假蘋果。手機店員:「399(人民幣),沒有核,可以發發短信啊,發發微信這些。」

1支不到2千台幣,只有即時通訊軟體,它的觸控螢幕甚至還不是用指腹滑動翻頁。手機店員:「它是用指甲的,它(螢幕)是電阻式,不是電容的,用指甲,要使勁一點。」

◎hTC大陸拚行銷點 2700個擴增4千

2013年,大陸智慧手機估計衝到3億支,廣大市場像太平洋,每個水域深淺、潮流方向都不一樣,來勢洶洶更積極布局的,還有台灣hTC。hTC董事長王雪紅:「現在(大陸)有2700家營銷店,到明年中吧,我們會增加到4千家,我們就開始會有旗艦店出來,跟營運商也會有非常多的…,旗艦機會綁得非常的好,真正的本土化。」

剛和蘋果和解,消除美國市場障礙,HTC在大陸開始打綿密組織戰,但大陸市場不只大,還很特別。手機店員:「2個卡槽,相當於雙網的,(舉例)必定1張是要插(中國)電信的卡,如果上網的話,一定要電信的(卡)才能上網。」

◎1機雙卡普遍!1人多機 大陸多見

大陸有中國移動、聯通、電信3家營運商,嚴格的綁約定製手機模式,發展出普遍的1機雙卡,甚至1人多機現象。手機賣場顧客:「山寨機2台。」記者:「這支是iPhone嗎?」手機賣場顧客:「對。」

◎小米機!大陸獨有 一半價格戰敢殺

這個市場還出現從網路崛起,線上行銷一炮而紅的小米機,號稱高規格,價錢只有外來品牌一半有找,吸引的手機粉絲,自稱米粉。小米機粉絲:「一塊用的話,好多小米的米粉啊,一塊討論這手機,很有熱情,那種感覺。」

像這一位月薪3千,站在工廠門口等應徵機會的打工族聊起智慧手機,都燃起熊熊熱情,這似乎正是大陸手機市場,可以持續擴張源源不絕的新動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486

0.1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