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掌聲響起】精緻又緊湊! 甄嬛熱潮其來有自


發佈時間:2012/12/22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宮廷劇「後宮甄嬛傳」在台灣掀起熱潮,收視率居高不下,後宮為了爭寵,妃嬪不折手段耍心機,看的讓人揪心,而環環相扣不拖戲的劇情,令觀眾每天緊盯劇情發展,精緻細膩的拍攝手法,讓人窺見清朝時代宮廷的生活樣貌,整整76集的後宮甄嬛傳,造成許多話題,也有人將甄嬛傳中後宮爭鬥的劇情,對應的職場,竟然意外的吻合,導演鄭曉龍説這是他刻意的安排,他希望能藉由古代宮廷戲的外殼,體現出對現實社會的批判,我們帶您一起從「甄嬛傳」的劇情,探究它為何能獲得廣大共鳴。

◎甄嬛傳 罕見熱潮

甄嬛傳片段:「放不下榮華富貴的人,就成不了大氣候,賤人就是矯情裝模作樣的勾引皇上,容不容的下是娘娘的氣度,能不能讓娘娘容下是嬪妾的本事,宮裡的夜那麼冷那麼長每一秒怎麼熬過來的,我都不敢想,再冷也不該拿別人的血來暖自己。」 

從網路小說改編而成的宮廷劇「後宮甄嬛傳」,在兩岸三地掀起一股宮廷熱潮。甄嬛片段:「大理寺少卿,甄遠道之女甄嬛,年17,臣女甄嬛,參見皇上太后。」

◎劇情緊湊 扣人心弦

從宮廷選秀開始,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後宮爭鬥,就此展開觀眾欲罷不能,一集接著一集看,在台灣重播3次,收視率依舊高居不下,10點鐘的黃金戰場,同時段的熱門節目,全都靠邊站。編劇黃茂昌:「甄嬛傳對我來說,我覺得它的拍攝跟考據,都非常精緻,包括服裝、包括鏡頭。」

甄嬛片段:「宮中爭鬥不斷要保全自身實屬不易,願逆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黃茂昌:「一個清純可愛的小女生,如何在後宮女人的鬥爭世界裡面存活下來,當她追求成功的同時,她也失去了某一部份純真,包括愛情,我覺得這是一種包裝跟精緻的結合。」

甄嬛片段:「這後宮之事瞬息萬變,不是害怕便可應對的,不過萬變不離其宗,唯有恩寵二字最重要,恩寵太過就是六宮側目,恩寵太少,便是六宮踐踏,人人可欺。」

◎宮鬥戲碼 吸引觀眾

戲劇製作人胡寧遠:「你會發現他們在於人跟人勾心鬥角的事情上,一直都是很受觀眾歡迎的,所有的宮廷古裝劇,為什麼走遍各地大家都喜歡看,老故事也喜歡看,就是宮廷它一個本質,就是會有人跟人勾心鬥角這種事情。」

甄嬛片段:「古者生女三日,臥之床下,弄之瓦磚,而齋告焉,來人啊,打,有身子的打不得,就打那個沒身子的,不能打,不能打 小主小心。」

以清朝雍正時期為歷史背景,但朝廷國政之事只是故事中的點綴,主軸在描寫後宮嬪妃如何爭寵奪權,貌似寬厚的宜修皇后,實際上卻是個借刀殺人、排除異己的狠角色。

甄嬛片段:「皇后娘娘,臣妾是聽了您的話,妳一定要救救臣妾,聽本宮的話,本宮何曾教過妳要害別人呢,主意是你拿的,人是你害的,本宮願意拉妳一把,是因為本宮慈悲。」

受到皇帝寵幸的華妃,為了獨享專寵,不擇手段。甄嬛片段:「在本宮身前,只許有侍奉皇上的人,不許有分得皇上寵愛的人,更不許有跟本宮爭奪寵愛之人。」

而主角甄嬛,從一個初進宮門的單純女孩,在幾次得寵失寵又獲寵過程中,逐漸失去原有的單純,多了歷練的權謀,最後攀上皇太后之位。甄嬛片段:「妳再叫一次朕四郎,就像妳剛入宮時一樣,剛入宮的甄嬛已經死了皇上你忘了,是您親手殺了她,臣妾是鈕祜祿甄嬛。」

◎拍攝考究 劇情無冷場

劇情環環相扣,結構扎實,無冷場不拖戲,拍攝場景、服飾、禮儀考究,人物個性鮮明,演員各個演技到位。導演鄭曉龍:「無論它的典章制度也好,包括它的禮儀,都跟生活的真實是非常接近的,這樣才能使這個片子不讓人感覺很隨意。」

甄嬛傳片段:「恭喜皇貴妃!賀喜皇貴妃!」

孫儷:「我很多白領的朋友,看完這個戲,就覺得要好好學習一下,除了年代不同,那種明爭暗鬥、暗潮洶湧的感覺很像。」

甄嬛傳片段:「在這後宮中,想要升,就必須猜的中皇上的心意,若想要活,就要猜的中其他女人的心思。」

整整76集的甄嬛傳,不只在兩岸三地創下亮眼的收視成績,一場場爾虞我詐的宮廷鬥爭,也被拿來比喻成現今職場生態的縮影,甚至有企業將甄嬛傳的內容,當作公司高階經理人的內訓教材。

企業內訓:「這個其實聽起來就是一個很老套的故事,可是因為甄嬛這個人的人格特質,於是產生很大的變化,所以我幫你們做了一個組織圖。」

企業顧問陳文敏:「我們看甄嬛傳,它其實在說明一個人,她怎麼進去一個宮廷,然後她在後宮里面他怎麼樣去存活,後來成功,這個跟我們今天再職場上是完全一樣,所以你如果拿宮廷對應到我們現在的職場上,其實很明顯,皇帝就是那個董事長,因為我們現在講的是後宮,所以皇后就是那家公司的總經理,她下面必然有1、2個副總,這2個副總,應該是皇帝認為最喜歡的,或者是皇帝不得不喜歡的,他通常是一個是得寵、一個是他很有權勢,在這個角色上,華妃就是一個很典型。」

◎人性求生 甄嬛起落

將甄嬛傳中的角色,套上現代職場的職位,初入宮時的甄嬛就是菜鳥代表,在每次失寵之後,重啟鬥志遇見堅強,環境與求生意志激發出權謀,成了甄嬛在後宮保命生存的利器,而體察君心以及善於用人,更是令她走向成功的關鍵因素。

甄嬛傳片段:「在我名下當差,伶俐自然是好,但我更看重忠心二字,你們可記牢了,奴才們必當忠心耿耿,絕無貳心。」

104人力銀行襄理王素卿:「甄嬛在現今的職場上,我倒是覺得她是一個很會用人的主管,因為至少他底下的人都忠心耿耿,留在她身邊都是忠臣,她這樣要做事的話,就不用擔心說有人會在背後捅她一刀。」

甄嬛傳片段:「奴才受常在恩惠絕不敢背棄常在,為何這樣說,奴才的哥哥並在4支庫沒人理會,若不是小主在病中仍掛念著,還請了溫大人去醫治,只怕只怕哥哥早就不成了,奴才兄弟受小主這等大恩,一定盡力侍奉。」

甄嬛的知人善任值得學習,身邊忠心耿耿的侍女槿汐,以及情意綿綿的溫太醫,都成了討論話題,大陸因而流行這樣一句話,「嫁人當嫁溫太醫,成功需要崔槿汐」。

甄嬛傳片段:「蘇培盛是身子殘缺的人,不能娶妻生子,才是他一輩子最大的苦楚,所以宮中才有太監偷偷的與宮女相好,結成對時,就當彼此安慰彼此的苦處,槿汐我不許你為我做這樣的事情,這是最好的打算了。」

槿汐幫助了甄嬛在度回到宮中,成就了日後甄嬛成為皇太后的結果,也令廣大觀眾封槿汐為最佳助理;如此和職場作連結劇情,是導演鄭曉龍刻意的安排,他希望藉由宮廷戲的外殼,體現對社會的現實批判,卻意外在一片穿越劇的浪潮下,走出另一種具有現代感的宮廷劇風格。

◎故事橋段 引發思考

甄嬛傳片段:「在這宮裡,有利用價值的人才能活下去,好好做一個可利用的人,安於被利用,才能利用別人。」

企業顧問陳文敏:「甄嬛是一個非常好看的連續劇,不只是因為它的演員演技跟整個戲,她其實在裡面我們可以學到很多,她怎麼樣去創造人脈、她怎麼沉著、怎麼冷靜、怎麼思考、怎麼執行,我覺得這個真是很棒的職場教學。」

一場接一場的爭寵情結,扣緊人心,創下收視佳績,許多值得玩味的故事橋段,發人深省;古代劇情竟意想不到的和現代職場吻合,令觀眾揪心於宮廷鬥爭之外,也從中領悟出應用於現代的「工作寶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宮廷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395

0.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