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JUMP!少年】三國志2 三國歷史人物 多樣角度詮釋


發佈時間:2003/08/10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遠流實學總編輯黃驗:「在三國演義裡面,有這個孔明三氣周瑜,那麼就是在三個事件,裡頭可以顯現出,周瑜他在這個情緒上的處理,在這個危機上的管理,其實都做得不好,所以我們現在用現在的話講,就是EQ不好,那麼EQ不好,就成不了大事業,有些人認為說呂布他是一種狼的性格,也就是說他反覆無常,然後他又很自負,三國的這個競爭,其實是三個團隊的競爭,呂布他是逆時代而行、逆潮流而行,也就是說他是用他自己一個人,那麼他最後註定會失敗,不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謀,這個就可以看出他在思想上,在性格上有他謹慎的一面,面對這樣一個三國,這個三個列強這樣鼎立的一個局面之下,他是沒有辦法就是揮灑自如,所以我想這是他的一個缺陷。」 蘇:「你知道每個歷史人物,他一定有他自己獨特、但是一定也有他缺陷的那一面,對不對?如果你去研究從遊戲裡面,你大概也可以一窺究竟,不過我們看到了,你知道嗎?因為三國受歡迎,所以包括了他的歷史,現在大家再重新的受到喜愛,你看到這個圖沒有,這個就是他們特別因為三國的熱潮,所以有一個"畫說三國"這麼一系列。」

朱:「當初是一個展覽,然後他們配著一起出的這樣子一個仿古的作品,其實很值得收藏。」蘇:「對,因為感覺上好像你知道嗎?有點像你去故宮才會看得到的,這種內容但是裡面滿好的是,因為它每一個圖像它就是代表著一段故事,那它的背後呢,其實就會有一些中文的講解等等,那告訴你說到底這一段歷史是什麼樣的故事,舉例來說我們看到第二十七章,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第二十七章是所謂的三顧茅廬,劉玄德三顧茅廬,那指的就是劉備嘛,對不對當初他是三顧了茅廬之後,才獲得了諸葛亮願意幫忙他,那你從這裡面,再配合他後面的講解,感覺上你更貼近歷史之後,好像你去玩那個遊戲,就更有意思了。」

朱:「對,我想其實我手上的這一本,各位可以看一下這個是,鄭問鄭大師畫的這個,因為他設計了一款三國的遊戲,所以他畫了一個風格更不同的作品,這個是曹操,這個是誰所以他又是另外一種詮釋,那另外一個就是我們最近在這個香港跟台灣很受歡迎的陳某,火鳳燎原,火鳳燎原那這個又是從司馬家來詮釋整個三國故事的,其實他又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

蘇:「從司馬家來詮釋,那就是因為最後司馬家統一,然後成立了西晉之後三國就對。」朱:「勝者為王,大家一直都對他們抱持比較負面的態度,其實有些人從他們那邊詮釋會發現,也滿有意思的。」蘇:「其實本來就是這樣了,歷史如果不單只是站在一個角度上,你會發現一切都是不一樣的,剛剛看看這些那張飛呢?你要告訴大家張飛,是三結義裡面書唸得最多的,然後書法寫得最好的,你知道我因為做這個節目才知道這一段。」

朱:「其實這個真的很有趣,我們可以看一個這個之前,因為長江三峽張飛廟要搬遷的時候的一個畫面,你會發現如果你實際去那邊玩了,你會發現張飛廟在當地的一個稱呼,是這個文章絕世、書法絕世、鐫刻絕世,其實你會覺得很奇怪,張飛大家都覺得是一個莽夫,為什麼他的這個廟裡面會以這個著稱。」

蘇:「比較草莽吧,這裡面如果你讓我桃園三結義,劉備、關公、張飛來看,我會覺得劉備比較文,關公武,那張飛就是感覺草莽,有一些人說張飛是這個勇敢擅戰,那感覺上跟文扯不上關係。」朱:「但妳其實根據一些記載,像我手頭上的這個一個記載就是南北朝呢,有一個叫刀劍錄,裡面提到了這個張飛,他在擔任新亭候的時候鑄了一把刀劍,自己寫了一個新亭候的刀銘,據說是他自己寫的他的書法還很不錯,甚至後面還有這個在明代的時候,這個畫髓元詮裡面有提到,他不但是擅草書,而且還會畫美人,所以其實這是很有趣的一個狀況。」

蘇:「完全不是我想像當中的張飛就是了,但是原來是這樣,你就告訴他如果你再去研究一下,你就會開始給他們一些不是那麼刻板印象的這個想法,對不對?我們再來看看如果這些研究史學家的人,那他們實際上在撰寫三國的作品的時候,他們又是什麼樣的想法、什麼樣的註解呢?我們來看看。」朱:「又有另外一個翻案文章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三國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1082

0.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