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發射火箭 考驗習近平外交手腕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楊清波 北韓-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2/13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2/12/13 22:33

現在全世界把焦點瞄準在剛發射火箭的北韓,正巧就在同一天,剛接班的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卻是首度視察軍隊,現在國際社會都在看,過去一向把北韓視為小老弟的中國大陸會有什麼反應? 還有專家分析,金正恩的舉動,等於是賞了習近平一巴掌,考驗這位剛上任的大陸領導人,處理外交事件的能力。

登上甲板,進入船艙,大陸新任領導人習近平登上南海艦隊視察,秀味十足。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平常也吃這麼多?」海軍:「多。」習近平:「比在家裡的時候怎麼樣?」海軍:「比家裡好多了。」

這是他在18大接下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之後,首次視察部隊,但好巧不巧,就在同一天,北韓無預警試射火箭。中央電視台報導:「使用『銀河3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了第2顆『光明星3號』衛星。」

國際社會氣急敗壞,因為這表示對北韓的情報工作等於繳白卷,大家都在看,他們的長期盟友中國大陸做何反應?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朝鮮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權利,朝鮮作為聯合國成員國,有義務遵守安理會相關決議的規定,安理會的有關反映應該慎重適度。」

大陸外交部對外發言,話是說得不慍不火;但官媒新華社卻發表研究員署名文章,質疑北韓我行我素;難得嚴厲,實在因為小老弟北韓這一發射,讓老大哥中國大陸好尷尬。

南韓延世大學教授李正明:「大陸最不願見到的尷尬狀況,就是被北韓蒙在鼓裡,但北韓也確實這麼做了,尤其2週前,大陸才剛高度關切金正恩,希望他不要試射飛彈。」

其實,習近平成為大陸最高領導人後,金正恩第一時間就發賀電;北韓對大陸的貿易依賴度,也從2005年的52%,上升到去年的89%;過去大陸總扮演北韓後盾,抗衡美日南韓主張制裁的力量,照理說雙方交好。但金正恩在父親金正日逝世將滿周年前的大動作,使習近平的外交處理能力受挑戰。

李正明:「金正日的遺願,基本上就是確保北韓有發射長程飛彈的能力。」

習近平:「能打仗,打勝仗,這是強軍之要。」

李正明:「這件事考驗他(習近平)是否仍會全力支持北韓,或者習近平改採較微妙的態度。」

其實早在北韓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前,外界估計金正恩最早可能在明年1月出訪大陸,但如今行程是否有變卦?大陸新領導階層的反應,全球矚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韓#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55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