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羅娜村缺水8年 八成作物廢耕

記者 史鎮康 南投 報導
發佈時間:2003/10/06 18: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立委高金素梅今天在立法院的哭訴,道出原住民部落缺水的無奈,南投縣信義鄉羅娜村的蕃茄本該是收成的季節,卻因為缺水發育不良,只好拿去餵豬,全村200公頃的作物,也因為缺水八成以上廢耕,讓村民欲哭無淚。

這是賴先生的蕃茄園,枝葉乾枯果粒掉落一地,發育不良的結果,下場只有拿去餵豬,造成這個結果的原因,就是沒水。羅娜村民賴先生:「早期是靠水圳下來,日本時代就有做了,賀伯時斷掉,斷掉以後通了,桃芝颱風又斷掉。」

這座水塔是鄉公所替羅娜村民建的農用蓄水池,現在裡面卻空空如也,沒得灌溉,村民只好自己想辦法。羅娜村民陳先生:「(記者:裡面都沒水喔!)對啊!」羅娜村民陳先生:「自己找水源啊!自己買水管找水。(記者:好找嗎?)不好找。」

地面上的灌溉水管滴不出一滴水,已經司空見慣,農民只好轉向祈求上天下雨,無奈2、3滴的雨水實在無濟於事,不只蕃茄,還有花卉和其他作物也是一樣,羅娜村200公頃的作物已經有八成廢耕,男人沒事可做,只好在家賦閒,靠女人外出打零工養家。羅娜村民黃太太:「快要沒飯吃而已啦!今天如果有水,人家有在做做不來,就會叫我們,不然我們自己也會做啊!」

從前的羅娜村部落富足的讓女孩都想嫁來此地,現在沒有水,風光不再,農夫常常是這樣子,早上開著空車出門,落日餘暉中,依舊空的鐵牛車伴他回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3

0.0423

0.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