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44%民眾:新憲不等於獨立


發佈時間:2003/10/19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好的,謝謝向榮。我們看到這個民調裡面比較引起我們注意的,首先請教這個沈委員還有這個寶傑兄,4成4、也就是較多的民眾,他今天已經不會把這個台灣新憲法跟台灣獨立建國認為是必然的連結掛勾,也就是說他不解釋為是說台灣的新憲法是一定要達到獨立建國的純粹只有這種工具性而已,這一個對於兩組候選人來講意義是在哪裡?」

劉寶傑:「我想就是現在民進黨還是滿謹慎的,他不去觸碰國民的問題,他基本上還是處理權力分配的問題,就是說到底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現在是李登輝、就是台聯比較會去處理國名跟國號的問題,如果今天民進黨能夠把這個問題控制在,剛剛像那個女孩子講的,就是說還有很多人對中華民國還是有感情的,如果你現在很冒然地馬上把這個國號去觸碰這個人民最有感情的問題,這個利弊就很難說。

可是如果說因為大家現在基本上對這個權力的體制大家已經有點不耐了,如果民進黨只是把這個東西修憲、制新憲設定在這個權力分配,還有單一國會兩票制這種人民比較可以接受的範圍,我想對民進黨來講加分會比較多,那個不可控制的因素會比較少。」

方念華:「對,這個民調的結果是不是也隱含了一種台灣社會解釋是說,台灣人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跟台灣獨立建國它是程度上是不同的。如果前者的這種看法逐漸成為社會共識的時候,也就是說新憲可以讓我們的命運更加的有這個掌握性的話,它的感染力會有多強?」

沈富雄:「我想台灣人民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上,這個50年來都沒有變,但是現在像制新憲,要這個...要有主體性啊。這個在70年代、80年代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是這種講法了,但是當時候在威權統治之下是大逆不道的,所以現在泛藍他們最笨的地方就是沒有想到說因為我們的努力,不是我們的努力也沒有關係,就是所謂君權主義這樣子已經傾向這樣的,比如說制憲、比如說很多東西非改不可,老套已經不適用台灣了,這是一種改革,這是一種改革,而且阿扁最近的解釋我覺得也解釋得滿不錯的,所以這個年輕人這一群人已經漸漸能夠接受,而且也能夠聽得進去,而且這一群人當年是沒有受到白色恐怖影響的,所以那種封建的教化,比如說這些東西是碰觸不得的、是敏感議題,一碰的話就是要斬頭的,他們沒有這個威脅,所以他們覺得改革是好的,所以泛藍這一點如果沒有警惕在心的話,你看,支持連宋有47%,但是不...但是反對制憲的只有37%,這裡頭又有10%流失掉了,所以連你們的人都不反對制憲喔,好好警惕在心。」

方念華:「好,黃委員,怎麼樣來回應沈委員?那麼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國民黨主席連戰他在一開始說無聊,後來國慶日的時候說如果今天連宋入主總統府之後那麼也會修憲,也就是說對於一個選舉的新的議題丟出來的時候,在準備跟回應上面...」

沈富雄:「還有、還有...他的老闆說憲政管理就夠了,要好好再補充一下。」

黃義交:「我覺得這個連先生在阿扁總統、就是陳主席在民進黨17年這個黨慶的這個晚會丟出來,2006年要制定新憲法,為所謂的新憲法修憲的過程之中,他是覺得這個是又在欺騙我們這個選民,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因為目前當務之急是怎麼把經濟救上來,把社會穩定,兩岸穩定融入國際社會。」

方念華:「那是到後來。」

黃義交:「對,但是他並沒有反對,我看得很清楚,他除了講阿扁先生是無聊、是選舉語言以外,你看看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在第二天裡面就覺得阿扁總統制定新憲法是一種選舉語言,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這是官方的,非常審慎的評估之後也是認為這只是這個了無新意嘛,事實上阿扁總統所謂制定新憲法,我看呢民進黨所提出來的制定新憲法這個內涵裡面,雙首長制到底是總統制還是這個內閣制?到底是總統要絕對多數產生還是這個相對多數的產生?這個都是了無新意的東西,人家美國總統大家都把美國當做是我們民主政治的典範,美國200多年的歷史裡面才修憲20幾次而已,我們在...。」

方念華:「所以你的意思是說...」

黃義交:「李前總統任內12年就修了6次,好像修憲好像當修校規一樣,李前總統跟民進黨那個時候所謂的領導人,包括許信良先生很多人都是助幫助李前總統修6次憲法,一次又一次,我坦白講,都在告訴我們李前總統還告訴我們說這一次請大家支持修憲,至少我給你30年的長治久安等等,但是我的意思是說這些人要替我們道歉嘛、道個歉嘛,為什麼你修了6次憲法之後還是修得亂七八糟?表示你們能力不足嘛,現在還要再騙一次,好像給我們吃嗎啡一樣,我是覺得憲法的穩定性非常重要。像美國那個最民主的國家、最現代化的國家,它非常穩定,但是我強調、跟你報告的就是說、跟鄉親報告的就是說,連先生說阿扁是無聊的,但是他並沒有否認說可以修憲,憲法...你先道歉嘛,那麼你有什麼真正的修憲的這個理念的話交到我們國家的體制的這個修憲體制來,交到立法院來,我們國民黨跟親民黨非常樂意就你這個修憲的內容,跟你非常認真的探討,但是你不能不要老是拿這種當選舉語言來操控、來欺騙,好像修了憲法之後國家就可以從此長治久安了,世界上沒有這種憲法是巨細靡遺的,可以規範所有政府跟政府之間的這種關係、人民的權利義務,沒有的,就是靠慣例來形成,還有靠法院的判例來形成一種彌補憲法之不足,不能憲法好像修校規一樣,完全是在有這個誤導欺騙之嫌。」

方念華:「廣告之前,沈委員。」

沈富雄:「我簡單講一下,我覺得連宋第一點他沒有主動,他是背後跟著跑,那如果勉強回應的話他又講修憲,你看他講了修憲一大堆,不是,那你為什麼又要修憲呢?所以他說了無新意,在某些人的角度來看是有道理的,我也可以接受啊,但是問題是選民認為頗有新意,你就完了。」

 

黃義交:「我是覺得選民、多數的選民還是覺得應該穩定,可是民調是認為...」

劉寶傑:「我覺得這一點曝露出來就是說掌握議題的能力,就是說起碼民進黨推出一個議題,這個議題就是民眾是有興趣的、願意去討論的,那現在這個泛藍你一直都提不出新的話題,那你必須,好,你覺得修憲不好,那你的議題是什麼?你要去感動人心的東西是什麼?這一點泛藍是沒有的。」

黃義交:「我是覺得這個地方要澄清,我非常負責任的來報告,所謂議題的製造如果說不負責的議題製造的話太容易了,你看阿扁在這個17年的這個黨慶裡面說要制訂新憲法,2006年要催生,第二天經過美國國務院這個。」
 

方念華:「就是您剛剛提的。」

黃義交:「加上說提醒他有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之後,他就說變成要修憲等等,那個搖搖擺擺的政策不是一個堂堂的一個國家的元首應該做的,如果說所謂的拋出議題形成衝擊、一種形成輿論的討論就是好的話,我寧可找一個非常穩健的國家領導人,他事情都是謀定而後動,什麼事對國家是好的、什麼對於國家是壞的,不只是個人的權力慾說要主導議題、來尋求連任而已,這是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我寧可不要這種政治人物,我寧可輸掉選舉我都不要這種政治人物。」

沈富雄:「真的啊?再講一次。」

黃義交:「我寧可輸掉選舉都不需要這種政治人物、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對吧?」

方念華:「要隨著沈委員起舞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0595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