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大選民調報告》選情起伏不定 桃竹苗卻聞風不動


發佈時間:2003/11/16 21: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方念華︰「好,在民進黨黨內的議論裡頭,沈富雄委員一直是對於台灣中間選民的這個量跟值,比較相信的,你提出的結構比就是傳統藍綠45比35,這個裡面中間選民到底,扁陣營要拉到百分之多少,你覺得去冀望勝選會比較有望。」 沈富雄:「我覺得中立這個定義其實很難界定,根據這個民調,是高達42%,上一次甚至高達47%,那這個跟邱義仁,跟盛治仁教授,跟很多人的講法是不一樣的,反而是比較接近我的看法,但是如果我們接受泛藍跟泛綠原來的基本盤,就是差10個百分點的話,那所謂中間選民,如果有30%的選民的百分比,那我們不但是打成平手,我們一定還要超過,所以我們一開始的時候,這個11個月以前的時候,我們是一比二落後對不對,那後來打成平手,那將來要贏呢,一定要翻轉過來,變成二比一領先啦,那民主進步黨給大家的感覺,要比二比一領先,那是要相當相當的努力。」 方念華:「我們剛剛聽到這個寶傑兄,分析到有一點就是說,這個中間選民到底,這個扁陣營,他提出什麼樣的訴求,那這個目前所提出來的訴求,會不會使得中間選民,能夠被他吸住的已經在人數上達到一個飽和點,而這個訴求已經挺到一個強度,不可能有比這個更躍進式的訴求了,公投制憲都提出來了嘛,那制憲的時間表,跟2008年5月20號之後,就是新憲實行的那一天了,提出了這一些之後,我們現在看到中間選民,是打成五五波,在連宋扁呂之間,所以以你對於這個民進黨選舉的了解,要吸引中間選民。」

沈富雄:「我覺得中間選民,是比較有水準比較挑剔,比較鐵齒,比較不容易被你說服的這一群,所以我想我們要吸引他們,除了說,譬如說修憲等於改革,那這個是需要包裝的,而且呢他們也不會輕易的相信你嘴巴所講的,他們會檢視說你講的跟你過去做的,到底有沒有落差,所以我們一定要去說服這一群人說,我們不但是說了,光說不算,我們還會做到。」

方念華:「好,我們來看這個禮拜,滿熱的一個話題,寶傑兄先講。」

劉寶傑:「不過我覺得,從民進黨這樣看起來,他不止是中間選民,我覺得他是全面性的,譬如說他那個雲林的那個七千萬這樣下去,就是說他能夠去,這種基本盤能夠邊緣,能夠用政治行政資源買過來的就用買過來,可是用意識型態打動的就打動,就是說他要贏不能光看這一塊,而是說我覺得民進黨是全面,舖天蓋地的,各種可能爭取過來的選票他都要。」

方念華︰「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割喉戰,這個字眼出現的原因。」

陳學聖︰「但是確實中間選民這一部分,民進黨在這幾年的努力,是有成效的,你可以看得出來,從8月12號,花蓮補選投票之後。」

方念華︰「第二個電腦圖表。」

陳學聖:「對,那時候我們贏兩成,但是到現在為止,差距只有在1,所以也可以看得出來,民進黨在這一段時間,中間選民的努力,是看得到成效的,但是接下來,雖然還有39%的這一個中間選民沒有決定,但是這一些可能就是不投票,所以民進黨,除非還有再大的動作,否則要再一個大逆轉,我覺得雙方應該可能,在中間選民已經旗鼓相當了。」

方念華:「好,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禮拜,還有一個最熱的話題,雖然張榮味是19號要辦有情有義之夜,然後在當天宣佈成為,這個連宋競選總部,在雲林地方的主委,但是類似這樣子具有指標性,當然他的影響性多少,要透過每一次的開票來檢驗,傳統的這一種,超大的這個超級政治樁腳,現在在這個最後關鍵的割喉戰,不管是民進黨,或者是這個連宋陣營,他們這樣子深耕下去,這麼幾波,現在是不是到驗收的時候,寶傑兄,接下來是沈委員。」

劉寶傑:「現在,其實現在就是時間到了,因為到了三個月,就像張榮味為什麼說,他要在這個時候宣佈,因為他要去影響他的人,也需要花時間,他不是說,我選前一天我旗子一換,我下面的人可以跟著動,所以即使下面的人要動,他上面的人也差不多在這個時候也要開始表態了。」

方念華:「沈委員。」

沈富雄:「我覺得等著表態,然後收到最大的效應的,都會選擇一個非常適當的時間點,所以遲早他們都會決定,那張榮味如果是真的是表態投向藍的話,對我們是有震撼效果,為什麼,因為雲嘉南,它的影響力大概南北都會有一種從中間突破的感覺,所以我們必須在這一方面更加去補強。」

方念華:「沈委員廣告前,還有一個是這個禮拜,就是很熱門的話題,在我們選舉民調執行之後冒出來的,就是蓮花換成蘭花,這個桃竹苗他就是不動,就是即使在TVBS的這個民調,我們看地區的交叉分析,桃竹苗那一塊就非常的清楚,其實在追成五五波的時候,這個桃竹苗呢,連宋還是以將近五成的這一個,超過五成,有52%的支持,贏過扁呂在桃竹苗的兩成多,所以桃竹苗一直不動,是不是核心高層,勸進要換葉菊蘭的一個主因,當然還有包括部分人不喜歡呂秀蓮。」

沈富雄:「我覺得有管道,去影響高層的人是有此一說,但是如果換成葉菊蘭的話,我想在桃竹苗也許會多一點票,但是多到是不是足夠影響大局,我持保留的看法,因為如果是,我們以前做過很多民調,如果是葉菊蘭的話,那其它的地方並沒有明顯的把它,同時的把它拉高,所以葉菊蘭到底會在這個整個淨效果上,會有拉高多少個百分比,是有待後面觀察的。」

方念華:「寶傑兄,你的看法,你剛剛提到說這個割喉戰,就是我每一個地方,都要增加一些,以期到最後有收割最大的量,你怎麼樣看葉菊蘭,這個禮拜冒出來的這個因素。」

 

劉寶傑:「現在我看葉菊蘭,因為這個選舉是正副,就是說你可能在桃竹苗多,可是你要看,她在中南部,南部的話,她的影響力有多少,還有她的後續效果,還有這個葉菊蘭本身,你在打選戰的過程中,你有沒有什麼可被對手諮議的話題,就是說在打選舉,不能光看桃竹苗,就是說它整個都要整體評估,這個當然她可能在桃竹苗多一點,但是在其它會不會少一點,我想總統府大概都有仔細的評估。」

方念華:「好,我們三位來賓基本上,都提到一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說這個選舉的選情起起浮浮,的確讓候選陣營到後來,會越來越緊張,而他們絕對不會從單點去看一個選情拉升,或者是降低的因素,有什麼東西,他在台灣這一個人口密度很高,地理範圍不是很大的這個島上面呢,是可以跨越一些地區的限制,達到很快的訊息流佈呢,光碟,非常報導的光碟,它對於這一次選情的影響有多少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382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