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放送】我在228現場! 太平町目睹大事件


發佈時間:2003/11/28 15: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邱顯辰:「台灣心台灣情,等您來放送,歡迎你繼續收看台灣放送的節目。我們今天是邀到在美國一位很有代表性、很傑出、對台灣特別關心也有貢獻的一個台灣人,他是王桂榮王先生。我們剛才有介紹他的經歷,他是這個FAPRA這個很重要的機構,這個台灣人公共事務這個協會的創辦人,也是這個台美基金會的創辦人,對台灣很多事情也很關心,雖然他主要的事業是在美國。王先生,我們剛才說到你以前這個生活的經驗,從日本人、中國人到台灣人認同的這個分別。好像你是台北人,你是出生於太平町,那裡就是延平北路那一帶就是了。其實228事件也是整個社會、政治的問題,不過它真正的爆發點就是在延平北路那一帶就對了,就是在太平町那裡。好像你也是賣菸的,所以那個事件爆發,你好像有現場看到就對了?」

王桂榮:「那一年的27日傍晚,1947年的27日傍晚,因為那個時候為什麼大家會在那裡?那裡是批發商,批發的,不是小販部,早上是小攤販,晚上大家在那裡,一些批發商都在那裡。這些批發商早上利用...我學生時代,我那個時候還在讀書,所以利用禮拜日去基隆還是淡水,跟走私的買一些那個整條、整條香菸,晚上拿來在那裡賣,主要是那個時候沒有路燈,只有那裡有電燈,所以大家都聚在那裡。那一晚,2月27日傍晚,大家在那裡賣香菸,差不多晚上8點,忽然間那個公賣局...。」

邱:「我先插一句為什麼那個時候都要用走私的呢?」

王:「那個時候沒有香菸啊,都沒有香菸,只有公賣局的而已,很多物質都沒有就對了。那個時候沒什麼物質,差不多所有的物質都要走私進來,都是走私的,那時候走私是大家沒辦法就對了。我跟你說,不是只有走私,以前你蕃薯譬如說從鄉下拿來都市賣,也算是走私,也是走私,都沒課到稅金就對了,所以不走私大家的生活沒辦法,被逼的。那個時候有些人會去香港,比較厲害,人家就會說那一個人怎麼那麼厲害?那個時候你如果走私賺錢就是最厲害的了,所以台北市內委託行都是走私貨,所以那個時候、那種社會的環境,那個時候生活的情形走私是沒辦法的事情就對了,大家那個時候覺得是當然的,時代不一樣了。」

邱:「所以我們再回頭說,所以那時候大家都在走私,所以你有公賣局有出來調查這個私菸就對了?」

王:「對,公賣局在調查,像那些警察拿去之後又再賣,出來抓完之後再賣出來,你再賣他再抓你,抓去...那些菸在那裡賣來賣去,所以這樣很無理喔,講起來是很無理,以前公務員也很可憐,沒什麼薪水,要這樣,他們也要靠這個、靠這個來取締老百姓再賣出去這樣子維持生活。」

邱:「所以你看到兩種社會的衝突就對了?其實它是一個單一的事件,不過它的背後是兩種社會很大的不一樣的地方?」

王:「因為台灣過去受荷蘭、受西班牙、受日本或者認為說中國的文化也有,我們還有山地文化,我們說有唐山公沒有唐山婆,但是現在台灣有很多從大陸來的,但是他們那個羅漢腳來的,來這裡娶老婆,都娶到那個女人都是原住民,所以我們實在,台灣人是好幾種的MIX、混合...我們已經不是純民、純漢人,沒有純漢人,所以跟中國來的這些整體社會很多地方是不一樣的。還有我們受的文化、教育都不一樣,所以自然當中發生了很大的差別在那裡,所以文化差異主要是發生228事件一個重要那個文化的衝突,就是我的看法是這樣。」

邱:「說到228事件之後,你在台灣,後來你的事業算是很順利就對了,不過後來怎麼會想到離開台灣去美國?」

王:「主要是國民黨的恐共教育,我們對國民黨,老實說那個時候他們給我們差不多用戒嚴令,大家就不敢說228事件發生時殺死了很多人,大家也不敢說,但是久了也習慣了。但是時常在想共匪怎麼壞、怎麼壞,他們就是被共匪趕出來的嘛,所以我們就聽到說現在要退出聯合國,共匪要來了,所以1971年退出聯合國之後,退出聯合國想說糟了,社會氣氛很惶恐就對了。國民黨我們不滿意,現在比那個還差的來了,不快點跑不行了,那個時候大家會這麼想。還有一個我們,但是我那個時候生意做得不錯,主要是以前一個經濟部長叫李國鼎,李國鼎。李國鼎先生這個人很厲害,他幫我們開了一個南美貿易會、座談會,鼓勵我們以後要靠你們這些貿易商,要用經濟救台灣、用經濟來救台灣,鼓勵我們大家出去。本來就很惶恐,加上他的鼓勵,好吧,還有以前我太太因為孩子在學校讀書好像在塞鴨子一樣,一直...那種的他也...所以對台灣的教育也不是很,也沒有,因為我太太在美國學校讀書,她就說怎麼兩種制度不同?對不對,她也很不滿,所以就說好吧,那就走吧,所以有一種惶恐的心情,另外也有下一代的教育問題,所以跑到美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0364

0.1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