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拯救賴索托】乾涸冰雹溫室悲歌! 賴索托4成挨餓


發佈時間:2013/01/28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您曾經感受過飢餓嗎,如果有,大多數人都為了減重,不過,我們要到非洲南部的小國「賴索托」去看看,有39%人正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世界銀行統計,賴索托有60%人口活在國際貧窮線下,1天收入只有43元新台幣,沒錢也沒得吃,因為賴索托深受極端氣候影響,即便現在是夏天雨季,不見得會準時下雨,要不一下雨就釀災,我們的記者在賴索托6個白天的採訪,也只遇到1天下雨,而且同天內歷經炙熱的高溫、大雨、冰雹.賴索托這個高原王國,夏天溫暖、冬天下雪,連年鬧饑荒,說的正是第三世界國家的糧荒悲歌。

從台灣換了3班飛機,飛了近17小時,終於到南部非洲-賴索托,這個面積比台灣小,人口比台北市少的世界最大國中之國。賴索托司機:「左邊、左邊、左邊,不用擔心,你的手,這很容易。」

前進賴索托南部,古廷縣的部落,4輪傳動車得翻過好幾座山,司機是當地索托族人,他們祖先200多年前就這樣靠山而活,賴索托被稱為高原上的王國,地勢崎嶇,我們緊張的覺得像在探險,沿路往窗外看是懸崖。

這時心要放開,因為索托族人迎賓的嘹亮歌聲比炙熱陽光更驚艷,頭要往上仰,眼前是1800公尺到3000公尺綿延到天邊的壯闊山脈,眼睛要遠眺才能一窺一臉稚氣的牧童,即便夏天他們也裹著長毛毯,應付日夜溫差10多度的高原氣候。

別驚訝,賴索托的牛羊比你印象中的乾癟,當然人都吃不飽了,而你永遠猜不出牧童年紀,因為他們的身形比真實年齡瘦小太多,像他,瑞塔比利輟學受僱當牧童,實際年齡是18歲。

TVBS記者林秉儀:「瑞塔比利正在教我們他怎麼放牛羊,不過這牛看起來今天不是太聽話,他每年早上8點鐘到下午5點鐘都在這裡放牛羊,到下班之後,雇主就會讓他免費飽餐一頓,您知道嗎?在賴索托這個地方,有39%的人極需要外界的糧食援助。」

瑞塔比利,在索托語中,意思是我們很快樂,但他看起來並不快樂,騎著小毛驢,拿根棍子,趕牛羊吃草的生活有時窮極無聊,瑞塔比利會幫牛取名字,唯一娛樂是他用鐵罐和鐵絲自製樂器消磨時間,他為自己人生下註解。瑞塔比利:「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這個工作。」

瑞塔比利的父親,去年因為愛滋病的併發症過世,他是家中長子,家裡有6個小孩,38歲的媽媽為了讓1家7口1天至少有一餐吃,她替人耕作洗衣,1次拿不到1美元工資。瑪茜安柏:「我沒有任何牛、沒有收入,像這件衣服,有些都是世展會捐的衣服。」

一家人穿上別人捐贈,也是最漂亮的衣服見客,生活在5坪大的泥磚房裡,蒼蠅齊飛,廚房裡沒有多餘糧食,布簾拉起只見1張單人床,猛然一看,枕頭套也是受贈的物資布袋,這是賴索托典型的貧窮家庭。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賴索托有60%人口活在國際貧窮線下,也就是每天收入只有1.5美元,相當於43元新台幣。

沒錢沒資源,這個被南非包圍的內陸國家,地無三里平,人無三兩銀,賴索托土地的貧瘠讓人訝異,

賴索托的山地,佔領土2/3,適合耕種面積只有10%左右,像當地人告訴我們眼前這片土地,已經出現侵入性植物,無法再耕種,大地已經乾涸太久了。

TVBS記者林秉儀:「我們來到南半球的賴索托,現在是夏天,正值雨季,可以看到剛剛看得非常清楚,地上都是冰雹,打在身上真的很痛,也增加了我們採訪的困難度,不過當地人告訴我們,這是他們重要的灌溉的來源,於是我們就寄予祝福了。」

雷聲大作,讓賴索托大地甦醒,溫度驟降釀成冰雹暴雨,天降甘霖,隨之而來的是煩惱。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杜明翰:「溫室效應造成的極端型氣候,對所有農民來講,第一個就是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下雨,下雨的時候雨量會很大。」

惡性循環,大雨一沖刷,賴索托隨處肉眼就能辨別的特殊地貌,被稱為「沖溝」,正是每一次災難留下的烙印。賴索托世展會人員哈維奇:「如果大水來得速度快,把表土都沖光了,那個沖溝大概有6到10公尺深、6公尺寬,造成原因就是水流沒有辦法控制。」

沖溝的周遭光禿禿一片,沒有植被,土壤沒有養分,必須重新覆土才可能恢復耕種,時間無法等待,因為全球嚴重氣候變遷,非洲南部的賴索托已經被列為糧食欠收最高的國家之一。

而且糧食一半都靠進口,連年都鬧饑荒,聯合國農糧組織最新統計,全球飢餓人口高達9.25億,平均每6秒有1名兒童死於飢餓或營養不良,其中就包括賴索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929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