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粉速成變化多 九降風吹出國民美食

記者 侯力元 顏偉哲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1/28 18: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米粉是大街小巷都吃得到的國民小吃,據傳是從大陸福建傳到台灣,因為已經蒸熟,烹煮方便,早年是宴客首選,搭配炒出白鯧或金瓜米粉,變化多又美味,但製作可不簡單,像米粉湯用的是較粗的「水粉」,得水煮後風乾;而較細的「炊粉」,則是蒸熟後再風乾,日曬及九降風的風吹時間得掌控,才能做出道地米粉。

工廠員工忙著將細如髮絲的米粉拆散,要放上木架上風乾,這動作叫作「拆粉絲」,北方人愛吃麵,南方人愛米食,相傳米粉就是從福建傳到台灣。

儘管早年米粉不便宜,但本身就是熟的,客人來可以馬上烹煮上桌,因此成為宴客首選之一,現代人也習慣聚會或過年要一起吃碗米粉。

過去米粉有2種製作方式,炊粉又叫作細米粉,是先蒸熟後再風乾;另一種則是水粉,又名「粗米粉」,常見在米粉湯當中,通常是水煮後再風乾。業者陳正吉:「(水粉是用)一大鍋的開水下去煮,煮出來的時候,還要把它泡在冷水裡面給它放涼,才能分批包裝成形。」

而台灣不只新竹米粉有名,中台灣還有埔里米粉,2地米粉都靠九降風吹乾,製作和口感差異不大,只是分別靠海風及山風,但想要做出好米粉,不只靠風乾。陳正吉:「還要有太陽,太陽差不多(佔)4成,然後風要6(成),這樣吹出來的米粉會比較好吃。」

不管是熱炒還是水煮,搭配成美味的白鯧米粉或金瓜米粉,口味變化多,各有擁護者,米粉國民小吃的地位絕對無庸置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米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970

0.4610

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