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綠天堂-模里西斯】模里西斯環境生態 受氣候變遷威脅


發佈時間:2012/11/26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卡達氣候變遷會議今天登場,氣候變遷議題再受到重視,東非的模里西斯,被認為是印度洋上的明珠、世界島嶼渡假首選,美國大文豪馬克吐溫更說「天堂、是按照模里西斯打造出來了的」,雖然有如天堂美景,卻也面臨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的挑戰,威脅了當地的經濟命脈,TVBS今天起推出「搶救綠天堂-模里西斯」專題,記者楊樺和資深攝影顏睿陞,要帶我們前進模里西斯,了解氣候變遷對島嶼生態的影響。

印度洋中的明珠、東非耀眼的綠色島嶼,珊瑚礁內純白的細砂、土耳其藍的海水,圍繞著綠色山林,模里西斯處處展現法式風情,打敗馬爾地夫、大溪地,成為世界渡假島嶼的第一名,更是歐洲富豪的渡假首選,被稱為歐洲的後花園。

TVBS記者楊樺:「有人說『天堂、是按照模里西斯打造出來的』,但是隨著海平面上升,以及天氣型態的變化,模里西斯也面對來自氣候變遷的挑戰。」

模里西斯的面積大約2千平方公里,相當於新北市的大小,極端氣候的出現、熱帶氣旋數量增加、豪大雨造成的水災,也是有增無減。

TVBS記者楊樺:「有人說,在模里西斯聞到的空氣當中都有甜味,因為甘蔗是這裡最大的經濟作物,但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模里西斯的年均雨量,已經減少了8%。」

全島60%的土地面積,都是種植甘蔗,英國殖民留下的經濟作物,是模里西斯主要的收入來源,雨量的減少,對農作物和民眾用水都產生影響。水培農夫貝默漢:「在1月和2月,也就是濕季,下太多雨,我們無法種植任何農作物,現到了11月,要面臨到乾旱。」

除了雨量減少,模里西斯的基礎建設老舊,水管漏水問題嚴重,浪費了許多水資源。模里西斯氣象局主任阿波都:「氣候變遷只是加重人為管理不當的效應,政府巳經了解氣候變遷問題,我們必須要重視,但現在更重要是開始行動。」

環境運動工作者蓋瑞,以微型紀綠片,拍下模里西斯水資源面對的挑戰,天災加上人禍,受害最重的是一般民眾。TVBS記者楊樺:「在我背後的就是芬尼自然生態中心,這裡保留許多模里西斯的原始森林,還有一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和植物。」

綠色帶有紅班點的日光壁虎、只剩一千多隻的茶隼,這些都是模里西斯特有種,生物多樣性,也受到氣候變遷的威脅。芬尼自然生態中心導覽員拉脫奇:「我們已經注意到氣候變遷,模里西斯在夏天非常非常熱,對森林生態有很大的影響。」

極端氣候、海平面上升,威脅島嶼的珊瑚礁,加強環境保育,模里西斯的觀光業者,不敢掉以輕心。Ciel集團CEO拉格斯:「這是我們的責任,作為模里西斯最主要的企業集團,在環境保育上加強努力,讓模里西斯持續保特作為綠色旅遊目的地。」

TVBS記者楊樺:「氣候變遷對於島嶼生態,以及人民生活都產生衝擊,只有重視氣候變遷議題,才能繼續保有地球的綠色天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482

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