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祖孫同心!半世紀皂廠 孫接棒起死回生


發佈時間:2012/11/25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時代變遷,肥皂不敵沐浴乳、洗髮精等現代產品,走過半世紀的肥皂工廠,停擺了數十年,直到長孫林佑安回到家鄉接手,茶葉融合皂廠創辦人林義財,也就是阿公研發的中性皂,做出第一塊「茶皂」,意外受到好評,新創意融入老品牌,延續工廠的生命,他的堅持,終於讓老人家點頭,放心將祖傳事業交棒給他。

他是阿公林義財、他是長孫林佑安,祖孫相差50歲,一個開創事業、一個接棒傳承,一塊肥皂串起一個家族濃濃的感情。

溫度高達100度的鍋爐,熱氣不斷往上冒,師傅舉著雙手,操控上頭2個開關,眼睛緊盯裡頭泡泡,等待皂化

肥皂廠創始人林義財:「看它油的變化,不然它這個都浮起來啊,好像煮稀飯這樣子。」記者:「了解。」林義財:「(泡泡)會浮起來。」

84歲的老阿公,是這間肥皂廠的創始人,他說煮肥皂就像煮粥一樣,得要慢慢熬。肥皂廠接班人林佑安:「在製作過程中必需,需要的就是時間,然後去等待,然後再去就是很細心的去做處理。」

老阿公傳下來的熱水煮法,要掌握鹼、水和油的比例,過程可是相當繁瑣,想想看光是要在高溫100多度的鍋爐旁,待上一整天,可需要多驚人的耐力啊!

記者:「夏天的時候,你可以形容一下這個熱度。」員工:「在夏天的時候,我們叔叔他們都不穿衣服的,每個人都是打赤膊,然後在那邊走來走去。」記者:「實在太熱了。」員工:「真的很熱,對,那我們工廠是不能吹冷氣的,因為其實肥皂遇到空氣,它會像蠟燭一樣凝固了,所以他們這邊就只有簡單幾支電風扇而已。」

長孫林佑安:「煮皂到最後的包裝,是需要10天的時間,因為煮皂需要3天,然後再去做添加拌料的動作,然後冷卻是需要2天的時間,再去做切割,切割完以後再去做烘烤,烘烤完以後才去做包裝,那個是很瑣碎的啦。」

除了熱水煮法,這一道道工序,阿公很得意的說起他花了將近10幾年時間,研究出來的作品浮水皂,就是這塊皂,跟一般的肥皂不一樣,丟下去會自己浮起來。

林義財:「(手)變富貴手妳聽懂嗎,就想說這肥皂怎麼這麼利,脫皮,受傷到脫皮一直想說,做肥皂為什麼沒有人做中性的這樣子,以前(肥皂)鹼性都很重這樣子。」

但要發明到好,阿公可是吃足了苦頭。林義財:「一直研究,作起來送人家洗,又被人家罵。」記者:「為什麼,為什麼人家要罵?」林義財:「他們說難洗啊,洗起來硬梆梆的,洗了沒泡沫,我說沒泡沫那我再研究,接下來要罵我們說,你那也不香啊這樣子,罵我們三字經喔,到最後洗到好洗的,我說,你錢(拿)出來啊。」

不怕別人罵,悶著頭改良產品,終於做出了全台唯一的浮水皂不咬手的藥皂,一時之間廣受歡迎,為當時的工廠帶來榮景,也養活一家大小20幾口人。

只是好景不常,隨著沐浴乳、洗髮精的流行,添加化學物質的香皂充斥市場,傳統肥皂越來越少人使用,阿公的肥皂工廠最後也撐不下去,一大家子賴以維生的工廠,就這樣宣告倒閉。

林佑安:「變沒有工作了,然後大家到外面工作,或者是開一些小吃店啊,或是什麼的都是,到最後就是虧錢然後就是結束掉。」

家人紛紛出外打拚,這個家庭工廠變得冷清,原本總是一大家子聚在一塊的餐桌,只剩老阿公一個人獨自用餐。

阿公心中不捨,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只能日復一日守著停擺的工廠、停擺的鍋爐,就這樣10幾年過去了,終於有一天,離家多年的孫子,回來了。

記者:「工廠是不是有一段時間,其實都沒有在動工?」林義財:「都沒有在運作啊,大家都要用沐浴乳啊,對不對。」記者:「你會不會很捨不得自己的事業。」林義財:「就是這樣想啊,幸好那個孫子說,阿公我要來賣肥皂,我說好啊,我幫他看看,算他的八字算一算,他是白手成家,我說好啊,要做你去做啊。」

林佑安:「我是長孫,然後我父親現在也沒有在工作了,因為他就是可能身體也不好,然後所有事情都是我來承擔,這個就是我的責任,就是一直這樣繼續,然後我是希望說能夠,讓這個家族更好。」

但林佑安回想當時會接手肥皂廠,其實也是誤打誤撞,他說他一開始是回家鄉開茶行,突發奇想,把茶葉融入肥皂中,做成了茶皂,原本想說是噱頭,買茶葉送茶皂,誰知道卻意外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

林佑安:「一開始我沒有要賣肥皂,就在送肥皂,人家買茶葉我就送他肥皂,經過了1、2年,是沒有人要買茶葉,只要買肥皂,就是已經顛倒了。」

但這個美麗的錯誤卻讓林佑安開創了老肥皂的新生命,當初投資他開茶行的老闆周平國,說林佑安就是有一種特質,對於想要做的事物就會全神貫注。

茶行周平國:「我給你100萬的資本好了,我給你1年的時間,那你做起來的話就做起來,做不起來再來打算吧。」記者:「你賭的是什麼?」周平國:「賭的喔,旺盛的企圖心吧。」

跟著周平國學茶,林佑安深深感覺到三峽在地有很多原物料,值得去開發,他後來把三峽特產茶葉碧螺春放進他的肥皂裡,也把難染的原料,大菁葉放了進去,不過這項嘗試,一開始也讓老人家很擔心。

林義財:「他就加這些有的沒有的,我是有跟他講。」記者:「你那時是怎樣跟他講的,他要接手的時候,你有怎麼教他?」林義財:「有啊,多少,照我們平常這樣做,你要摻什麼,可以摻的、不可以摻的對不對。」記者:「不可以什麼東西都丟。」林義財:「垃圾都丟下去怎麼可以。」

手工肥皂受到歡迎以後,林佑安著手改建工廠,這次面臨到更大的考驗,老一輩的反對,一度讓他很挫敗,林佑安咬著牙扛了下來。

林佑安:「我不怕人家罵,也不會去回嘴啦,就是說我有這個想法跟這個理念,我也不會說,你硬要接受我的想法。」記者:「你就默默的做。」林佑安:「我就是在做,做1次、2次、3次,做了10次以後,讓你感覺說,這到底有沒有人要買,我跟你講說有人要買,你不會相信的,那就算沒有人要買,也沒有關係,全部都是在我身上。」

不過吵吵鬧鬧,總歸是一家人,阿公從一開始反對,到現在會跟佑安一起做創意洗手皂,祖孫倆看似互動不多,但其實就像是一個模子出來的,50年前,阿公發明了浮水皂,50年後,孫子林祐安研究出手工茶皂。

阿公的老肥皂,歷經時代的變化,在長孫的創新與改變下,有了新風貌,成功轉型,林佑安將倒閉的肥皂廠,起死回生,現在還創造年營收5千萬的佳績,最大的收穫,不僅僅是賺了錢,還賺回了一大家子重新一塊工作的機會。

林佑安:「茶摳,肥皂喔。」

當林佑安在三峽老街,揹著那根古早時候阿公留下來的扁擔,老肥皂的生命,就這樣在他的肩上延續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肥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6

0.0360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