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國文聯盟火了:杜正勝才外行

記者 彭馨儀 / 攝影 區國強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2/24 19: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教育部審核的國高中各種版本的國文課本,其實都有詩人余光中的詩集散文,教育部長杜正勝怒斥余光中,提倡文言文心理不正常,激怒搶救國文聯盟跳出來聲援,痛批杜正勝才是教育外行,該回家反省。

從國一到高三,不管是哪個版本的國文課本,幾乎每一年級都會讀到余光的詩集、散文,寫白話文的余光中,搶救文言文,被譏可笑,搶救國文聯盟痛批,杜正勝根本是門外漢。

書法家杜中誥:「教育界的龍頭,他(杜正勝)竟然說出來的話,讓人感覺到他是教育的外行,他(杜正勝)是學歷史的,他應該回去反問自己歷史學到哪裡去。」

翻開國文課本收編的余光中作品,不管是白玉苦瓜,一隻瓜從從容容在成熟,一隻苦瓜,不再是澀苦,還是蓮的聯想中的聽蟬,知了知了你知不知,永恆的夏天多永恆。都充分運用排比、層疊等詩法吟詠,這些經典都是經過文言文薰陶,但現在國文課本不但擠壓文言文,連富含孔孟思想的文化基本教材快絕跡,不過,身為教育部顧問,也和余光中有師徒關係的政大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則替杜正勝緩頰。

政大台灣文學所所長陳芳明:「部長講說要增加白話文,並不是在反對中國文學,也不是在反對古典文學,也不是在說台灣文學跟中國文學是可以結合,他都沒有講這樣的意思。」

白話文、文言文,要怎麼改 本來應該是單純的教改問題,但放在台灣環境審視,似乎又挑動敏感的政治神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文#余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8

0.0375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