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人鼓掌無回音 大會堂藏玄機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3/13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大陸兩會舉行的地點,是在北京的人民大會堂,今天我們要告訴您,這個大會堂有一個聲音的秘密。不知道您有沒有注意到,可以容納1萬人的大禮堂,開起會來卻是毫無雜音。

讓人驚訝的是,半個世紀前人民大會堂在興建時,大陸就已經有了這項聲學技術,幕後功臣是大陸的「聲學大師」馬大猷,可以容納1萬人的人民大會堂,號稱是目前全世界上最大的殿堂。這個橢圓形,又有點像是水瓢的空間,是大陸舉行重要會議的地方。

現場司儀:「64條,通過。」

每年兩會召開,聚集這麼多的人,但你發現了嗎?雖然有1萬人在鼓掌,但卻一點回音也沒有。原來,在建造這個巨大空間時,就已經想到過這個問題。大陸中科院士馬大猷,在當年接下了這個艱難的任務。要改善人民大會堂的回音,他想出了分散接收的方法。

大陸中科院士馬大猷:「每一個聽眾的面前,有一個小的揚聲器,他聽到的聲音,主要是面前揚聲器的聲音,當然,比較遠的呢,聲音就小一點,所以這樣就和當面說話,差不了多少。」

1959年春天,大陸為了迎接10週年的國慶日,在毛澤東一聲令下,決定建造人民大會堂,3萬坪的空間,聲音來自四面八方,更慘的是,大陸當時根本沒有揚聲材料。因此能在7-8個月內完成,也被視為創舉。

建築工程師:「這個建築面積,相當一個故宮的建築面積,在10個月裡面,從設計一直完工,這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一個(工程)。」

多少歷史鏡頭曾在這裡出現。但很少人會想到,在建築本身,也有這麼一段大學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人民大會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4

0.1097

0.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