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年老店五芳齋 年產上億顆肉粽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蕭應強 上海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5/30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說到粽子的種類有好幾種,大部份都是三角形的,而在江浙一帶的粽子,形狀比較特殊,它是橢圓、長形的。據說古代在湖州一帶,很多小攤販用糯米,包著豬肉或火腿肉,賣給往來的絲綢商人當點心,逐漸賣出了名號,至今,湖州粽已經成為江南美食之一。

5月5過端午,上海民眾也應景包粽子,但仔細瞧,這粽子的形狀和台灣的有很大的不同,橢圓型、長長的湖州粽,像極了枕頭,因此當地也叫它枕頭粽。

上海民眾:「糯米裡面是醬油、鹽、味精,這個肉呢是醬油、糖味精、鹽不放,就這樣子(簡單的料在裡面),還有擱一點黃酒,肉擱一點老酒。」

江浙一帶的粽子都是這種長型的湖州粽,半肥半瘦的鮮肉先醃過,簡單的餡料,保持了肉的鮮味和糯米的香氣,講究作工精緻,保留原味,因此發展成江南一帶的美食。

而糯米加上紅豆,再用較細長的蘆葦葉,包成小巧的三角粽,這對愛吃甜食的上海人來說,更是端午節必備盛品。

不管甜的、鹹的,一定要用滾水煮3小時,雖然餡料不多,但濃郁的肉香散出,真叫人口水直流,而紅白相間,甚至是只有白糯米的小腳粽,沾著糖吃,清爽又不油膩。

其實說到正宗的湖州粽,最出名的算是浙江嘉興的五芳齋,已經有百年歷史的老店,年產量至少超過上億顆粽,而特色同樣是鮮嫩的豬後腿肉,不然就是甜而不膩的豆沙,不論淡季、旺季,經常是座無虛席。好滋味不斷向外流傳,湖州粽已成為中國名粽之一。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肉粽#端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622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