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微薄民工 修出世紀鐵路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李皇龍 青海-西藏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6/28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過去進入西藏的路途,出了名的遙遠艱困,就算青藏公路修通了,始終危險的路況,也讓許多人打消去西藏的念頭。如今青藏鐵路通車,重燃人們進藏旅遊的熱情,這天路列車,到底有哪些值得體驗的?上車一探究竟吧。

青海民歌「花兒」迴盪湖邊,玉樹州來的這群打工者,暫時擱下手邊勞動,在青海湖畔放聲高歌,雖然工資微薄,一天只有40元人民幣,但他們笑得爽快,隱約了解自己正參與一項世紀工程,青藏鐵路。

記者:「幾點開始工作?幾點開始的?」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7點。」記者:「那要做到幾點鐘?」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8點。」記者:「晚上8點。」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嗯。」記者:「有沒有坐過,這條鐵路,舊鐵路?」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沒坐過。」記者:「沒坐過,想不想坐?」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想坐。」

TVBS記者王德愷:「要搭乘青藏鐵路(列車)旅行,記得行李不能帶太多,我們剛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安頓好我們所有的攝影器材和行李,現在要看看接下來,10幾個小時我們的新家。」

85%的路段超過海拔4000公尺,這天路絕非普通列車能走。號稱「地上走的飛機」,青藏鐵路普通硬座車廂,一節造價就近2千萬台幣,貴就貴在天花板上的輸氧裝置,以及與飛機一樣的壓力調整設備。

廣州鐵路局青藏段列車長張飛:「這個製氧機就是有一個,自動的高度,比如說,我們可以調整到海拔高度3000米以上,自動加氧,而且我們,每一個車廂都有這個,海拔高度的位數儀。」

真能躺平的床,實在吸引人,白天躲在隔離紫外線的雙層車窗玻璃後,輕鬆欣賞高原風光;晚上倒在軟軟臥舖上,看電影聽音樂,這麼舒服,如果還不能幫你克服高原反應,沒關係,打開床頭小孔,新鮮氧氣隨時提供,車上的醫生也會仔細照顧你。

青藏鐵路列車隨車醫生黃曉玲:「坐飛機到拉薩的時候,他(乘客)這種高原,肺水腫、腦水腫的發病率,相對來說要比咱們坐火車過去要高一些。」記者:「所以相對來說,火車是比較安全?」黃曉玲:「對,是比較安全的。」

洗手間寬大整潔,鐵路沿線也不再臭不可當,青藏列車不僅完全回收污水,連垃圾都用紫外線消毒後壓扁扁;但火車美食可沒有壓縮,還是放大版,高原環境下水沸點降低,想喝到滾燙的茶都不容易,但熱騰騰的菜卻可以期待。

廣州鐵路局青藏段列車廚師:「看著它(水)滾,可是它一直都不會熟的,所以我們準備了高壓鍋、電磁爐、高壓蒸飯箱。」

鐵路進藏是否會破壞藏區文化和環境?可能性始終存在,因此施工單位格外小心謹慎。以措納湖為例,當時沿湖鋪下20公里的沙袋,將塵土飛揚的工地,與藏民心中的神聖高原淡水湖,徹底隔開。而列車本身,車廂內所有標示也都加上藏文,以示照顧藏族乘客。

各族人民共同完成鐵路,但在現實的經濟條件下,豪華舒適的列車,還是只有少部分人能享受。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想從我們家裡坐到青海吧。」記者:「坐到青海,平常你們坐到,青海要多久?」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到青海要坐...。」記者:「坐車?」青藏鐵路青海湖路段民工:「坐車,2..3天3夜。」

鐵路工的夢想多久能實現?不少青藏民眾對鐵路心情矛盾,既盼望它帶來經濟利益,讓大家「過上好日子」,又擔心這世紀工程,會改變家鄉純樸的面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藏鐵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1

0.0475

0.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