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路之旅登世脊】青海綠洲城市格爾木 傳統市場尋寶

記者 王德愷 / 攝影 李皇龍 *青海-西藏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04 19: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青藏鐵路通車,興起西藏的旅遊熱,除了布達拉宮等著名的景點之外,其實拉薩的傳統市場裡,也有很多吸引人的東西。藏族的香料就很有當地的特色,另外位於青海的綠洲城市格爾木,也相當值得一看。跟著TVBS記者到傳統市場裡尋寶。

12萬平方公里,世界最大的城市格爾木只有4萬人口,大部分擠在綠洲上的市中心。TVBS記者王德愷:「每天進藏的幾百噸貨物,都要從這裡經過吊鉤,吊離火車車廂分裝到各地,但是鐵路通車以後,這裡已經人去樓空。」

火車往前通,貨物就不停了,曾經繁忙的轉運站如今冷冷清清。但高原子民不認輸,生活要繼續,城市要轉型,現在他們希望留住觀光客。沒有Shopping Mall,格爾木傳統市場裡,保證買得到大城市沒有的復古玩意兒,古意又趣味。

記者:「您說那掃把什麼做的?」格爾木攤販:「高梁做的。」記者:「高梁掃一掃,殼會不會掉下來?」格爾木攤販:「一般不會掉下來。」

格爾木攤販:「可以作飯燒茶,煮飯可以的。」記者:「如果不小心爆炸,燒起來怎麼辦?」格爾木攤販:「不會的,它不會爆炸的。」

格爾木民眾:「為了防止蚊蟲叮咬的話,把它戴上吧!蚊蟲就不容易叮咬唄!」

上高原總得買些與眾不同的,不然多俗氣?照著旅遊書玩不一定最高明,跟著當地人走,才能看見不一樣的庶民生活。陽光城拉薩,八角街是外地人逛的,行家要去傳統市場。拉薩傳統市場攤販:「這就是柏樹粉,就是這種磨細的,這是薰衣草,這是杜鵑,在家裡面薰的,也可以去蚊子、去蟲。」拉薩小學生卓瑪:「 (藏語)這馬上(馬蹄鐵) ,馬上用的。」

鞭子、藏刀、馬蹄鐵,這才是道地牧民的真實生活。下次別再讓書牽著鼻子走,讓你自由的眼睛和腳,帶你發現獨特的青藏高原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8

0.2176

0.3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