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不靠測謊機 文大開課教人辨謊言

記者 張愛晶 / 攝影 孫銘遙 林士桓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24 18: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政治人物經常互控說謊,社會上也常充斥謊言,為了保護自己,很多人想看穿對方講的話,到底是真還是假,文化大學推廣部靈機一動,現在推出一門課程,教的就是怎麼拆穿別人的謊言。

國民黨立委李慶安(2005.09.25):「你有沒有在撒謊!」總統陳水扁(2005.11.13):「這樣也在說謊!」

到底誰說謊,誰沒說謊,難道只能霧裡看花?沒錢買測謊機,又想看出誰在說謊?有大學推出課程,教的是怎麼拆穿謊言。

第一課先要學會怎麼觀察一個人說話時的眼球運動。拆謊授課講師陳心亭:「人類行為學家裡面,去推演出來的部分,在人做回憶的時候,會在我們自己的右方,在架構事件的時候會在我們的左方。」

真是這樣嗎?老師抬出李泰安做例子。陳心亭:「李泰安他的眼神餘光是不斷,在我們的左前方(李泰安右方),所以他在問答的回答,假設性是比較高的。」

我們找出畫面,發現遭起訴的李泰安,眼神和老師描述的情形雷同,比較常瞄向自己的右方,不過不能只靠眼球方向,就判定一個人有沒有說謊。

第二課,語言模式會露出說謊破綻。自稱辜振甫女兒張怡華:「『如果』測試(DNA結果)是,還被自己的哥哥告,真的是情何以堪啊!」

自稱辜老女兒的張怡華,這段話,老師認為很不尋常。陳心亭:「她的口語上的肯定句是少的疑問句『例如』、『如果』是多的,連她自己似乎也不是很確定。」

拆穿謊言第三課,從指紋也可以看出,一個人容不容易說謊,老師表示人的指紋類型,一共有11種,以斗型紋來說,容易為了達到目的說謊,而且語氣堅定,聽起來就像真的一樣,如果是反箕型指紋,可能為了應凹強辯而說謊,至於箕型指紋,屬於比較不容易說謊的類型,就算要說,也是出自善意的謊言啦。

從指紋,從肢體語言判斷,人與人之間充滿真真假假的對話,想知道對方是不是說謊,惡補一下,或許你就是拆穿謊言的高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測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2

0.0400

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