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台灣布袋戲偶現代推手 在地扎根的荷蘭人

記者 丁靜怡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6/07/30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昔日商賈雲集的大稻埕,如今還保留許多洋樓和老商行,其中這棟洋樓在50年前,還是間茶葉行,但50年後,已經成了一座推廣台灣傳統文化的偶戲博物館。 博物館裡陳列5千多件,來自世界各地的戲偶,第一次來這裡的遊客,都會覺得自己好像走進小小聯合國,更令人感到驚奇的是,眼前這個「阿多仔」,竟然就是偶戲館館長。偶戲館館長羅斌:「這是100多年前的,一個100年歷史的戲台,是福建泉州,從中國大陸福建來的四角戲台,叫作四角。」 用流利的國語介紹傳統戲台,來自荷蘭的羅斌,是個漢學博士,從事偶戲研究超過20年,1990年,第一次在荷蘭看到台灣布袋戲表演,就被台灣傳統戲偶,細膩的動作、色彩,和傳統手工雕刻戲台,以及傳統樂曲所吸引,他為如此深層而且完整的文化表現,感到驚奇,從此瘋狂迷戀上台灣布袋戲。 1993年到台灣定居,2000年,接下偶戲館館長工作,羅斌要借由這裡,和全世界分享,台灣傳統布袋戲之美。羅斌:「每個國家的人,看博物館都不一樣,比如日本人就這樣,1、2、3,他每個東西看、閱讀,慢慢,台灣人比較快樂。」 進來偶戲館的遊客,超過一半都是外國人,他覺得台灣人愛逛百貨公司,更勝於花錢走進博物館。羅斌:「要把小孩子或者任何人嚇跑,你用傳統這2個字,大家就會覺得無聊啦!看過啦!很重要啦!要保存啦!但是我不要看,所以就是這個問題,吸引人家進博物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偶戲館義工熊家慶:「平常你就知道遊客多爽,一進來就看到我們倆個,在這裡秀,秀到死,一進來就2個,然後下一個進來,好,謝謝光臨,下一次希望多介紹朋友來。」遊客:「好沒問題。」偶戲館義工:「看到我們又開始哦。」 讓遊客一進門,就先看到動起來的戲偶,羅斌希望在博物館裡,營造活潑的氛圍。羅斌:「賴醫師。」雕刻師傅賴世安:「還好這個沒有關係,這個不用什麼執照,這樣作鼻子2萬。」羅斌:「作鼻子2萬,整型。」記者:「整型,手術。」 賴師傅年紀輕輕,手藝一流,修復工作,也都由他一手包辦,至於館內另一位靈魂人物,陳錫煌師傅,更不簡單,高齡77歲,擁有完美細緻的操偶手法,父親就是國寶級大師李天祿。

一群熱愛台灣傳統布袋戲的人,因為羅斌,被湊在一塊兒。偶戲大師陳錫煌:「請我來這,來這作顧問,我說好啦,多少顧,其實我來顧門。」

陳錫煌:「這坐要彎腰,彎下去再坐下,坐不好要再坐好一點,要坐好一點,然後接下來梳頭髮。」

陳大師也和羅斌一同把台灣布袋戲之美,推上國際舞台,短短6年,到了20幾個國家表演。陳錫煌:「人家外國人都怎樣你知道嗎?不管外國,還是日本,都是從4、5歲,就開始去培養,培養孩子來看這些文化,來看戲,看有的沒的,我們台灣沒有呀,都變沒有了,就斷了。」

偶戲館裡不只有細緻的台灣布袋戲,羅斌也安排了搞笑的義大利布袋戲演出,要讓遊客親自體驗,台灣布袋戲與義大利偶戲的不同。羅斌:「那它的戲是很互動性的,所以偶會跟觀眾講話,那觀眾也可以跟偶去叫,叫它笨蛋呀,或者小心都可以。」

遊客林子洋:「他們表演的就是還蠻會跟觀眾互動的,就是覺得比較跟布袋戲,我們中國的布袋戲,比較不一樣。」

羅斌:「瘋狂,對,互動性很強,台灣布袋戲偶,不會跟觀眾講話或者是,就是互動比較沒有。」

用活潑的外國偶戲,吸引小朋友,乖乖的坐下來看戲,羅斌希望台灣的小朋友,能和國外的小朋友一樣,從小就開始接觸偶戲,從遊戲中學習,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羅斌:「它就出來了,要不要試一下?」遊客:「不要,很好玩,爸爸來弄,爸爸來弄。」羅斌:「它很簡單,就是水下來以後拉線,就可以了。」

遊客:「在這裡一個小小的地方,可以看到其它國家的文化,在我們台灣會看到不少,外國人有那麼一分執著,對他喜歡的一樣東西,他就會幾乎好像把他畢生的精力都投注下去。」

羅斌對台灣的熟悉和感情,還不僅僅是偶戲而已,能說一口流利的台語,愛台灣人,也喜歡台灣食物,曾經娶過台灣老婆,而且喜愛檳榔,更甚於口香糖。羅斌:「我要葉子50,有蘋果西打嗎?」檳榔攤老闆:「沒有。」羅斌:「給我一個茶。」檳榔攤老闆:「茶。」

吃的是台灣口香糖,檳榔,喝的是中國茶,羅斌最愛逛的地方,是光華商場邊的古董攤。

今天他帶著第一次來台灣的荷蘭朋友到古董攤Shopping,羅斌熟門熟路的領著大家,往小店裡鑽,第一次來這裡的荷蘭人,就像走進迷宮怕跟丟,店家們,都對羅斌很熟,一見到他,就知道要拿出戲偶。記者:「你知道他是誰?」古董攤老闆:「這個啊他,Hi My Friend!」記者:「他是電影明星嗎?」古董攤老闆:「不是,不是,他有弄一個博物館嘛。」

羅斌幾乎每個周未都會來這裡尋寶,所以店家對他並不陌生,也都會給他好價錢,而且還都叫他My Friend,好朋友。」羅斌:「怎麼賣?」古董攤老闆:「很便宜,500就好。」羅斌:「多少錢?」古董攤老闆:「500元。」羅斌:「500元。」古董攤老闆:「好朋友,我們好朋友。」

開價500元的布袋戲偶鞋,最後以300元成交,但羅斌可是從頭到尾,都沒有開口,幫自家同胞向台灣老闆殺價,因為他告訴我們,荷蘭人很會殺價,不用幫忙。頂著正午艷陽,帶著大夥兒逛古董攤,羅斌自己早已全身溼透,但臉上的笑容不減,在羅斌身上,我們看到了台灣人,特有的人情味。

招呼完荷蘭朋友,羅斌立刻趕回偶戲館,因為中午在霞海城煌廟,有個戶外演出,比利時電視台要來拍攝。羅斌:「他們的重點就是搭台的部分,所以要慢慢搭台,皮箱打開,他們要漂漂亮亮,傳統傳統那種感覺。」

羅斌:「OK,偶可以下去。」工作人員:「偶哦。」羅斌:「對對對,還有那個佛,彌勒佛、觀音,還有龍。」

大夥兒熟練的準備好戲箱、戲台、戲偶,一行人浩浩盪盪,往城隍廟出發,今天他們要在廟口「搬布袋戲」。外國媒體拍攝畫面:「一定要走出博物館,因為社會在外面,自己把自己關在一個房子裡也不好,所以也不一定每個人,可以到博物館來,所以偶戲要帶出去,不止是要帶到台灣,也要帶到世界各地,跟大家分享這個台灣文化。」

台灣布袋戲,給了羅斌很多夢想,他夢想把布袋戲偶帶出戶外,吸引更多台灣人走進博物館,讓更多人認識布袋戲,他夢想把布袋戲偶帶出台灣,讓台灣布袋戲與各國偶戲交流,讓更多外國人知道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布袋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23

0.1079

0.3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