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GDP連跌7季 廣東工廠倒閉潮

記者 黃羿文 大陸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9 22:44

因釣魚台主權爭議,大陸發起抵制日貨行動,雖然讓日系企業營收下滑,卻連帶影響到他們雇用的大陸員工和下游包商,中日關係惡化,讓GDP連續7季下滑的大陸經濟,雪上加霜,在廣東的代工工廠,也因歐債風暴,出口銳減,開始爆發倒閉潮。

寬敞的空間,裡頭卻空無一物,冷冷清清,大陸廣東省靠著成衣紡織代工,打響「世界工廠」名號沒想到如今,往日榮景不在,工廠接連倒閉,張貼在空廠房外的紅色出租廣告格外醒目。

被歐債風暴掃到,歐洲出口量大減就是主要原因,英雄無用武之地的縫紉機,整批被拿去脫手變賣。記者:「倒閉的工廠很多嗎?」中古店業者:「多啊,肯定多啊,倒閉的廠多,你說縫紉車多不多。」

過去,大陸驚人的經濟實力,順利挺過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的全球衝擊,但從前年第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開始一路下滑,今年7到9月掉到7.4%,連7季經濟成長萎縮,經濟前景不明朗,也讓民眾消費意願降低,形成惡性循環。

大陸民眾:「從總體來看,可能經濟還不是非常好,對家庭來說,現在(亂買)浪費錢,這種情況。」

因釣魚台主權爭議爆發的反日潮,更對大陸經濟投下一枚震撼彈,大陸10月出版的經濟雜誌,在文章中就警告,大陸2萬家日系企業,創造了近1千萬大陸人的就業機會,一旦中日關係惡化,雙方都會付出沉重代價。

大陸發起拒買日貨行動,把日本車商給整慘了,上個月業績大幅下跌,豐田在大陸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掉了一半,天津的廠區大半生產線,被迫從下週起停工5天,最先受影響的是大陸員工生計。

日商車廠工人:「打算先找點活幹,多掙點錢,這點工資是不行啦。」

連帶歐美車商,銷售業績也欲振乏力,讓下游大陸承包商更不好過,反日卻讓自家經濟蒙受損失,恐怕是當初怎麼也沒料想到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廣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4

0.0404

0.1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