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颶風、暖化 大堡礁10年後剩6%-7%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柯勝雄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12/10/17 22:52

世界自然遺產「澳洲大堡礁」,再過10年即將消失,只剩下6%,除了海水溫度升高外,近年頻繁的熱帶颶風,摧毀了大面積的大堡礁,加上刺冠海星大量繁殖,而海星的食物就是珊瑚,使得大堡礁面臨消失的命運。

澳洲的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綿延2600公里,據稱就算從外太空也能看到,1981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如今它將面臨消失的危機。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院執行總裁約翰甘恩:「如果大堡礁按照目前的速度,繼續消失下去,10年之後目前的珊瑚,將再失去一半,整個大堡礁的珊瑚將只剩6%到7%左右。」

去年,澳洲昆士蘭遭到熱帶氣旋重創,摧毀了大面積的珊瑚礁,連海龜賴以維生的海草都被掃光,沒有食物吃的海龜嚴重營養不良,海灘上經常發現奄奄一息的牠們。

澳洲海洋研究人員:「部分海龜生活情況不理想,這是我們在海底觀察到的狀況,上次2/3的海龜太瘦健康不佳。」

大堡礁的第二個禍首,是專吃珊瑚的棘冠海星,一隻成年的棘冠海星,可以在1年內吞食掉6平方公尺的活珊瑚,加上人類過度捕撈刺冠海星的天敵大法螺,讓刺冠海星暴增,嚴重威脅大堡礁的群體生態。

約翰甘恩:「珊瑚叢是一個生態系統,如果珊瑚不存在了,那麼只有很少種類的動物,能存活下來,生物多樣性會降低。」

第3個禍首,則是海水溫度不斷升高,引發珊瑚白化大量死亡。大陸央視記者旁白:「隨著珊瑚的消失,昆士蘭東北海岸一些,原來可以提供大堡礁旅遊項目的地方現在已經減少,甚至暫停了相關的項目。」

觀光業是大堡礁重要的經濟活動,1年旅遊人數達200多萬人,1年為澳洲帶來1500萬台幣的經濟收入,2009年澳洲昆士蘭旅遊局甚至徵求大堡礁保育員,半年薪水350萬台幣,還有海灘豪宅可以住,成功打響大堡礁的名號,如今這個世界七大自然奇觀之一的大堡礁,即將面臨消失的命運,也讓環保人士大聲疾呼重視環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堡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1416

0.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