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籍媽媽不懂中文 女兒徵文特優

記者 謝古菁 苗栗 報導
發佈時間:2006/12/25 13: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苗栗蓬萊國小有一名學童連續2年獲得全國徵文比賽特優獎,讓人驚訝的是,她的母親其實是一名菲律賓籍配偶,10多年前嫁來台灣,不過到現在中文還是說的不好,更別說認識國字,還好靠著學校老師用心教、閱讀課外讀物,這名學童經常是班上第一名,也讓作母親的以女兒為傲。

靈活的大眼睛,清秀的臉龐,她的名字叫翁黛比,儘管名字很洋化,但不管是作文、閱讀比賽,甚至是書法的得獎名單上,經常有她的存在。記者:「有經常去圖書館嗎?」翁黛比:「大部分啦。」記者:「平常時間呢?」翁黛比:「就是看書、借書,借書回家看。」導師:「她現在在借閱書籍,還有語文表現上,事實上都算是班上很成熟的。」

老師對黛比的評價,幾乎是一百分,不過黛比的媽媽,其實是菲律賓籍配偶,嫁來台灣已經10多年,但是對中文還是一知半解。記者:「你講中文嗎?」翁黛比媽媽:「一點點。」記者:「看的懂嗎?」翁黛比媽媽:「看不懂。」記者:「她寫什麼你知道嗎?」翁黛比媽媽:「不知道,有時她會跟我講。」

媽媽不懂中文,黛比的學習就只好從學校開始,老師經常要利用下課時間教導,加上黛比自己也喜歡閱讀,圖書館的藏書就成了最佳的知識來源。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黛比,成績不但是班上第一名,還寫得一手好的毛筆字,更連續2年參加全國徵文比賽,都拿下特優和優等獎,看著牆上的獎狀,也讓作媽媽的也以女兒為驕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348

0.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