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追夢人亞洲職場拚戰錄】笑得好不好? 服務業競爭力揭密

記者 蔡祐吉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6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人才荒」是台灣最近的熱門話題,到底台灣年輕人的職場競爭力,放在華人世界當中,落在什麼樣的位置?TVBS走訪亞洲5個城市,製作【追夢人亞洲職場拚戰錄】系列報導;今天第2站,資深記者蔡祐吉、羅士朋要帶您從台北與香港2個城市,認識「微笑」的力量,瞭解為什麼「會不會笑」跟「笑得好不好」,竟然會成為1個人是不是具備職場競爭力的關鍵指標。

上飯館用餐,接待人員的服務態度是顧客滿不滿意這家餐廳的第1個指標,而服務態度好不好,最直接的展現,就是服務員臉上是不是永遠掛著親切的笑容,在連鎖餐飲名店鼎泰豐裡,會不會笑、笑得好不好,不但是一門內訓課程,還是決定錄取1名新人或淘汰不適任員工的關鍵理由。

鼎泰豐台北幹部黃冠霖:「因為其實蠻多的新人,她可能之前說,有當過櫃姐,她們說也是可能每天要站,可能8、9個小時,她們會習慣,但是其實因為我們不只是站,我們還要幫忙翻桌、收桌,而且最困難的一點是精神上的壓力,對,因為我們鼎泰豐訴求的就是對客人要親切,要微笑。」

1985年次的黃冠霖,大學英文系畢業,4年前進入鼎泰豐,除了英語專業之外,她最重要的競爭力,就是臉上那抹隨時保持著的燦爛笑容,這笑容不僅讓她成了餐廳的看板人物,也讓她經常有機會到美國、澳洲、中國大陸等海外的分店分享心得。

鼎泰豐台北幹部黃冠霖:「很多客人在我們服務的過程中,如果,不可以因為今天自己心情不好,不可以因為今天,可能跟家人吵架什麼的,就不去做到熱誠的部分。」

笑容等於服務熱誠,說起來很容易,但真要時時刻刻落實,可就沒有這麼簡單。鼎泰豐台北幹部黃冠霖:「我記得我才工作大概可能7、8個月還是半年那時候,我去拔智齒,所以這邊是整個腫起來的,然後拔完這邊有流血,然後但是那時候我也想說,如果公司的訴求是微笑,我那時候也想說我到底要不要笑,因為一笑這邊就會流血,就會痛,但是後來還是覺得要笑。」

甚至面對喝醉酒的客人騷擾,在保護自己的同時,臉上還是得維持笑容,這就需要堅強的心理建設。

鼎泰豐台北幹部黃冠霖:「第1次在那邊加茶,他就是喔謝謝,然後後來可能會抓住妳的手這樣,假裝要握手,抓住不放,那一般人可能就是用力抽走,或是一直這樣子遇到這樣的事情可能會不是想說,臉色會不是那麼好,那我最後還是笑笑的,但是手很用力地默默把他這樣推開。」

服務業的微笑競爭力,到了海外同樣重要,香港鬧區銅鑼灣的鼎泰豐,店裡處處散發著和台灣一樣的氛圍,1988年次的陳靜嫻,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學校學的是翻譯,畢業後第1份工作就選擇來到這裡。

鼎泰豐香港員工陳靜嫻:「我就比較喜歡就是人跟人之間的口譯,不喜歡就是書面的那個翻譯,那因為我自己覺得啊,人跟人之間是沒有一個固定的方式去溝通的,那所以我就覺得因為餐飲業,我自己就是暑期工的時候有做過,那知道每個小時妳都會遇到不同的人,這不同層面的人啊,所以我就知道妳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跟他們溝通,對我來說是很喜歡,所以我就決定要去做那個餐飲業。」

從事餐飲服務業,辛苦工作是常態,陳靜嫻這第1份工作,一待就是3年,而且從沒考慮過轉行,依靠的就是貼心服務,換來的成就感。

鼎泰豐香港員工陳靜嫻:「我喜歡跟人相處吧,就第1個客人一進來,妳就會是從零開始,就自己去感受他是怎麼樣的客人,那怎麼去服務他,服務後,之後如果他是開心離開,還變成就是他會跟妳說他下次會再來,會再來找妳,這個就是我覺得我成功的地方。」

能夠讓陳靜嫻獲得成就感的方式,也正是公司人資主管,最期待員工做到的特質。鼎泰豐人資經理林梅英:「那當然我們現在其實我們還有滿重視,就是在一個表達跟應對技巧,因為跟客人互動你其實要能很流利,那也口齒的表達非常的清晰,那同時你也要這個反應也要很快,也要懂得客人的要求,他們的需求是什麼,然後能夠提供一些即時的服務。」

相對於許多,專業要求高的技術性行業,服務業的進入門檻比較低,但這並不代表服務業的收入就不高,以鼎泰豐為例,台北的新進服務員,每個月底薪加獎金,就可以達到4萬多元,遠高於一般大學畢業的起薪,只是工作並不輕鬆。

鼎泰豐人資經理林梅英:「我覺得我們的工作是真的滿辛苦的,你說一天這樣重複性的工作在店裡面8個小時到10個小時,那這個真的是體力付出,或許有時候進來,我覺得以我們現在來說,在這個部分的這個認知的差異度比較大大概都是在這個部分。」

正因為工作負荷重,所以許多服務業儘管開出高薪,還是面臨徵才上的困難,不過樂在服務工作的陳靜嫻,倒是以過來人的經驗,建議新鮮人勇於接受不同挑戰。

鼎泰豐香港員工陳靜嫻:「不要介意去嘗試每一個東西,就算它不是你理想的工作,可能你做一做,就是做久了或開始了,你就會發覺自己會喜歡這個工作。」

一個微笑很簡單,一直微笑很困難,但是在所有必須與人接觸的行業當中,微笑造成的競爭力差異,大到很多人想像不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服務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417

0.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