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步一腳印】實現阿公阿嬤的夢 騎士們的不老推手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陳柏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1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主持人:「讓我們歡迎不老騎士們進場。」

不老騎士中天爺爺(88歲):「真是大明星了,哈哈哈,孩子們啊,都覺得這個爺爺好厲害啊,怎麼老了以後,比我們還厲害。」

不老騎士映美奶奶(77歲):「整個老年化的社會裡面,能夠引起這麼大的迴響,實在是我們沒有想到的。」

台下歡聲雷動,歡迎的是台灣目前最當紅的歐吉桑,這群80多歲的爺爺奶奶們,因為一部環台紀錄片「不老騎士」,開始被很多人認識,而催生這個環台計畫的推手,就是坐在台下這個6字頭的年輕女生林依瑩。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我還記得那個廣播,那個主持人說,這樣好嗎?這單位實在太大膽了,要辦這個,他一方面幫我們宣導這個活動,一方面都會附帶說,這好嗎?還滿妙的。」

要帶著17位平均年齡81歲的老人家環島13天,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當初提出這個構想時遭到各界質疑,畢竟他們當中有2個人曾經罹癌、4個人戴助聽器、5個人有高血壓、8個人有心臟病,而且每一個人都有關節退化的毛病,但當大家都只看見這些「帳面數字」時,林依瑩讀到了老人家的心。

林依瑩:「我們都一直照顧他們,而不是給他們機會走出來,所以我覺得服務這麼多年的過程裡面,怎麼去改變價值觀反而是最關鍵的。」

她指的是社會上普遍對老人不甚友善的氣氛,要怎麼才能讓大家喜歡老人?讓他們活得有尊嚴有朝氣,林依瑩到大陸、日本考察,發現他們有舉辦過老人千里步行的活動,多年後,參加的人談起來都還神采奕奕,林依瑩覺得台灣好美,大家都說一輩子應該要環島一次,老人家膝蓋不好,那就帶他們騎車環島吧,一個天馬行空的發想,勾出了老人家們埋藏在心裡許久的渴望。

林依瑩:「妳沒有活過80歲,妳不知道活過80歲的人的悲哀,他(不老騎士團長)就這樣子講,我就說為什麼?他說大家都問我我幾歲?我說我87,每個人都會很尊敬的,叫我你坐,坐好喔,不要動,他說我覺得這社會都覺得我們沒有用,所以都不讓我們做事情,所以妳一定要讓我們這樣出來,做這個環島,讓大家看見我們真的有用。」

小的時候,大家追著問你有什麼夢想?長大了,很多人為了生活打拚擱置夢想,等到七老八十了,沒人會在乎甚至不覺得你應該有夢想,但林依瑩在乎,她覺得人生不應有遺憾,有老人家有這樣的心願,但怎麼能說服他們的家人,把長輩放心交給她,林依瑩知道她得做足完善的準備,這趟環島她事先帶著工作夥伴全台走過2趟,花了1年時間籌畫所有細節。

中天爺爺:「林執行長這個人啊,真是很聰明、很勇敢,你看她,這麼大的事情就靠她1個人完成的,老人環台啊,不是說你能不能環島,環台下來的問題,是這個安全的問題,這個老人不環台、不騎機車都出問題耶,你說環台的話,萬一有人出了問題怎麼處置呢。」

可愛的是,第一個凸槌的就是中天爺爺。電影片段:「睡著了?坐車了,睡著了,對,騎到睡著了喔,那我們今天先休息了好不好,好。」

中天爺爺:「下午那個時候,真的是我睡午覺的時候,還有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騎得太慢,很慢的話我就要睡著了,平常我騎車很快啊,我載我老婆騎車到處跑啊,還是60到80,那天騎40,騎著騎著就睡著了。」

環島的13天中狀況不斷,有爺爺摔車,發起的團長第一天就病了,一路上三進三出醫院。林依瑩:「特別出發的前幾天是非常緊繃,可是你問我有沒有放棄,真的完全都沒有放棄,也沒有任何想後悔,就是任何後悔的想法都沒有耶,因為他們每個人都那麼投入。」

她知道,來參加的每一個爺爺,都有跟環島緊密連結的生命故事。林依瑩:「你知道嗎?他(桐伯)一拿來就是那板子,就是他太太的遺照,他已經做好了,他說我跟你說如果我有錄取(環島),我就是要拿這個,我要載她來環島。」

電影片段:「年輕的時候我都載她環島,一年一定一次,她心情好就問說,阿桐啊,阿桐啊,我還能給你載多久?我們環島還能可以載多久?我笑說如果80歲我還沒有死,我一定還會載妳,哪知道過了2、3年,她就懶得呼吸了。」

這是一份愛的承諾,一路上桐伯椅背上靠著太太的衣服,就好像當時她緊緊挨著他坐在後座一樣,很多人一輩子都沒有辦法忠實扮演自己,更別說自己的故事可以登上大銀幕了,其實剛開始林依瑩預算有限,只覺得應該找人把環島過程做個10到15分鐘的紀錄自己留念,沒想到接下這個工作的導演華天灝,成了第一個被老人家感動的對象。

紀錄片導演華天灝:「我覺得對我來講最大的收穫,就是那個人情味,就是爺爺很有趣,每個爺爺出門都有帶手機,然後他們晚上都排打公共電話,哈哈哈,然後我就想說爺爺為什麼會排公共電話,因為他們成長的過程裡,是沒有手機的,所以當爺爺要關心你的時候,那個關心是非常非常直接的,他就是給你糖果、幫你夾菜、拍拍你跟你握手,他不會APP你。」

因為感動,因為發現爺爺生命的豐厚,導演跟林依瑩商量讓片子從15分鐘拉長到48分鐘,把爺爺的環島旅程銜接上他們生命旅程,沒想到拍完5年後不但登上大銀幕,還入圍釜山影展,甚至引起國際媒體關注,一位曾經是重機賽車手的Discovery的導演Peter,特地來台灣跟爺爺們見面。

林依瑩:「他覺得一個國家跟社會願意用這麼慢的速度去陪伴老人,他非常的感動跟敬佩,所以他今年要再帶10位美國老人來台灣,響應這個不老騎士。」

台灣堅韌的生命力,因為這些老人家被世界更多人看見,更讓林依瑩開心的是,這股力量開始走進每一個家庭。林依瑩:「那時候我們去(校園)播的時候,就發現說原來年輕人看完,願意跑來當志工,願意就開始懺悔說,對喔,我為什麼沒有多回去關心我自己的爸爸或是阿公阿嬤。」

會對老人家用情這麼深,那份情感的連結是來自林依瑩是阿嬤帶大的,她跟阿嬤非常親,就連結婚了,她都還跟阿嬤同住,阿嬤去世前,也熱情參與孫女所推動的阿公阿嬤活力秀,讓她感受到活化老人家的活力,跟照護同等重要。

林依瑩:「這一塊(活化老化)沒有在做的時候,那個倒下來的樹木更快,落入到這麼多失能照顧的時候,其實那真的會是台灣的悲歌,所以就一直在想一定要開創。」

中正社福所博士畢業的她,有理論背景、有夢想,還有一個從小三代同堂的家庭給她滿滿的愛,於是乎不老騎士成功被大家接納後,她為想打棒球的老人家組了棒球隊,想重回軍旅生活的辦了不老戰士營,要讓老人家有出來活動的據點,她開辦為期2個月不老環台逗陣行。

林依瑩:「妳還有沒有想要做什麼嗎?」民眾:「我喔,我在家裡就加減種點菜啦。」林依瑩:「喔,妳種菜?」民眾:「對啦,他們住宜蘭市,我住這附近啦。」林依瑩:「喔,那我們開一班課,大家來唸書,妳要報名嗎?」

林依瑩把每一位長輩都當成自己的阿公阿嬤來對待,輕聲細語滿臉笑意,就好像鄰家女孩般讓人放心,下鄉辦活動,讓不同社區的老人家交流,彼此鼓勵打氣,她還辦分區才藝競賽,找盡一切名目讓老人家運動,5年下來,她的腦中有更瘋狂的念頭。

林依瑩:「我們要告訴大家老人不是只有起點而已,他還有高點,你們可以跟阿妹一樣上小巨蛋去演出,所以我們把整個環島2個月,跟台北小巨蛋舞台秀的一個百老匯演出整合起來。」

不老夢想胖卡開進了小巨蛋,也開進了另一個艱難的挑戰。記者:「之前會常常來台北嗎?」表演團員:「沒有耶,第一次,我們第一次來。」

這是一次全國性的大匯演,台東東河鄉泰源社區的表演團搭遊覽車走南橫,從高雄一路北上,路程遙遠卻是第一個到場。表演團員:「我們老人啊不運動喔,那個體格、骨頭會疏鬆掉,所以慢慢地練,身體才會很健康、很勤快,才不會老、才會年輕,就這樣,所以我們感謝不老騎士喔,給我們這個機會來到台北。」

全村總共42個人,頭目村長都來了,包辦開場跟結尾,演出吃重。林依瑩:「快點快點,大家在等妳。」表演團員:「真的嗎?」林依瑩:「快點快點。」

這是繼不老騎士後,又一個空前挑戰,那時只有17位老人家,這回總共有343位,平均年齡71歲,總歲數24000多歲的阿公、阿嬤要上台表演,演出前一天從全台各地來,期盼不管是車程還是演出都一切平安。林依瑩:「比張學友演唱會還要大,你們是在搞什麼?哈,誰?」舞台總監:「有那個師傅在說,搞那麼大,比張學友的還大,哈哈。」

負責搭建舞台的師傅,事前還以為是哪個大明星要登台,陣仗這麼大,在林依瑩的心中,這些頭髮雖然斑白,卻充滿活力揮灑生命的長輩,各個都是她心中最璀璨耀眼的巨星。林依瑩:「那個男生練好了沒?有喔,導演說男生會偷懶、會打混,哈哈,有嗎?沒有喔。」

林依瑩:「要有個心理準備喔,你們會等很久,因為它就是彩排啊,還有演出會等很久,所以有時候會有一點無聊這樣子,這一點比較不好意思,因為你們是大明星,不能隨便出去。」

這齣取名「仙角百老匯」的舞台劇,藍圖是林依瑩把她5年來辦過,所有幫老人圓夢的素材集結在一起,讓導演來選材,「仙角」指的是「老先覺」,也就是很有本事很厲害的長者,曾任紙風車綠光劇團編導的李明澤,以夢想種子成長為大樹的概念,對照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循環。林依瑩:「我今天都很開心耶,我今天其實不太會緊張,就是反正我覺得有專業啦。」

這些老人家們珍惜著每個機會,為了她們,林依瑩很努力地去爭取場地。林依瑩:「我們前後都是天團耶,各個韓國天團什麼,SUPER巨星,其實我們要去申請很難,如果這件事情可以讓長輩或者是讓社會大眾,他們可以有很大的影響改觀也好,或是創造他們的生命價值也好,我覺得我們有這機會就去做。」

小巨蛋的檔期,3天100萬,她爭取到公益檔期,但加上燈光舞台、老人家的交通食宿,總開銷要600多萬。林依瑩:「我們在做這種老人的那種,展現他的生命力活動都會遇到一個很大的困境,就是大家都覺得你們好,給你們拍拍手,可是就不會想要捐錢給你,因為他們會覺得,如果有那種老弱殘就先捐他們,所以這個募款就真的很難。」

因為經費有限,她跟從台中上來的夥伴們前一晚都要夜宿小巨蛋,就連開演前20個小時,她都還在為經費傷腦筋。林依瑩:「比較抱歉的是,因為這次這個活動明天要辦了,那個經費還有欠,不知道你是不是方便來,啊多少都可以,來給我們支持一下,我們這次就是,喔,好好好,沒有關係,謝謝喔,(他說)最近很忙,所以下一次,哈。」

林依瑩說每次要打這種電話,她都還是很害羞,很無奈的,募款是她工作的最大宗項目,很多朋友都說她本業根本是在做業務,不走悲情路線,募款就沒那麼容易,但她不想妥協,既然要帶老人家走向陽光,就得跳出既有窠臼。林依瑩:「他說建築師現在很慘,是丐幫,呵呵,他說現在台灣房地產不景氣,這個是SAFE,這個是OUT,那我現在每一通都OUT,好啦,再努力。」

苦笑後堅強,不能讓現實擊倒夢想。林依瑩:「就是請大家帶10張發票來支持。」

辦這麼大型活動,雜事很多,但觀察林依瑩沒有絲毫霸氣,總是輕聲細語、精神奕奕,不慌不忙的處理各種事情,同仁們私下說,就連水打翻了,她都會默默的拿拖把來擦,完全沒架子,六年級生的她帶領基金會150多人,打過一場又一場的仗。

仙角百老匯:「那魯灣阿依幽黑。」

雖然林依瑩前一天聲聲叮嚀,要大家要保留得體力千萬別跑來跑去,但台東隊的阿美族阿公、阿嬤實在待不住,唱唱跳跳,一間一間交朋友去啦,簡單一首歌就可以傳遞快樂跟熱情,他們如此樂天、隨遇而安,原住民是台灣的寶,老人家更是大家該珍視的寶,透過這場表演,林依瑩真心希望大家看見他們的美好。

酷炫的哈雷重機搭配的是不老騎士爺爺,更酷的九天鑼鼓也要跟爺爺們一起打響,體貼老人家,年輕人先把橋段反覆排好,台上在做最後確認的同時,後臺更是熱鬧非凡。林依瑩:「爺爺保持體力啊,你還要演出到晚上。」

愈老愈不能服老,爺爺老神在在,另一頭有奶奶則是心臟快跳出來。演出阿嬤:「很緊張的啦,不曾參加過這麼熱鬧的活動喔,很緊張。」記者:「有沒有也很興奮?」演出阿嬤:「啊,很興奮,很感恩。」

在等待梳妝的,都是結婚超過55年以上的老夫老妻,她們要在台上見證不老愛情,71歲的阿嬤年輕時生活困苦,結婚時沒有舉行結婚儀式,如今已經有5個孫子了,今天重當新娘,看到太太這麼漂亮,先生像個小粉絲一樣一直拍照。演出者女兒:「我周邊的朋友沒有幾個可以把爹娘帶出來啊,我那種感動,會掉眼淚你知道嗎?很多人很羨慕我們耶,看的那個感動,了不起,基金會了不起。」

人生就是動態經驗的總合,這次新的體驗,也讓參與演出的長者跟家人的感情更加融合,儘管下午場跟晚場共2場表演,都是免費索票入場,但來的人相當踴躍,有阿公、阿嬤的家人、鄰居,也有是被這小巨蛋有史以來最「長」的演出所吸引來。

故事情節從不老夢想種子出發,九天的震天鼓聲,象徵新生命夢想種子誕生,準備已久的台東的長輩們,用阿美族的豐年舞,來為夢想種子祈禱,祝福它成長茁壯,場內已經開演,只見林依瑩一個人呆站在場外,手上拿著個信封。林依瑩:「有人捐款喔?耶,哈哈哈,是啊,真開心,現在剛好送到。」

趕緊打個電話謝謝善心人士。林依瑩:「吼,很難耶,呵呵。」

懂得為別人搭舞台的人,就不會是愛搶鋒頭的人,這時的她理應可以坐在台下,好好欣賞一手精心打造出的成果,但她只禮貌上前跟貴賓蕭副總統致意後,就台前台後到處張羅。林依瑩:「我們走這邊喔,妳們要去休息,還是要去前台看秀,看秀在這邊,看秀在這邊。」

把表演完的老人家安頓好,真有忙裡偷閒的時候,大部分的時間她都是待在角落默默欣賞,這一天,舞台是屬於這些長輩們的。

好久沒有穿的這麼帥,打扮這麼漂亮了,當年沒有辦過典禮的,今天終於批上嫁紗,子孫們在台下,跟上萬人一起見證她們走過生活的風雨,一甲子的情比石堅;有靜有動,其中高潮就是這段尬舞,82歲的阿嬤要告訴年輕人,什麼叫做「薑是老的辣」,阿嬤的熱力震撼全場,舞蹈是可以跨越年齡代溝,更可以與時漸進,HIGH翻全場的。

有人為家人喝采,有人為長輩的努力感動落淚,還有小朋友擠到舞台最前面,今晚阿公阿嬤是他們心中的超級偶像。林依瑩:「很棒啊,哈哈,第一次耶。」記者:「這樣很滿意嗎?」林依瑩:「超滿意的,太神奇了,真的,太神奇了。」

確實是個神奇的夜晚,很多老先生、老太太都也在這舞台上,留下美好又驕傲的一刻,這麼可愛的阿公阿嬤,你看得出來其中有2位已經高齡92歲嗎?那是你我都回不去的童年,人生只有這麼一回,沒有回頭路,有了盼望,他們不會再耽溺在留戀過去。

中天爺爺:「希望大家把我們這個不老的精神啊,就是台灣年輕奮發向上的精神,用我們這個精神啊,把年輕的精神提高起來,把我們台灣的精神要發揮出來。」

如果連80歲的爺爺都勇敢追夢,那麼年輕人好像真的沒有藉口怠惰,這一路的圓夢,林依瑩就像是他們的開路先鋒,但她不只走出了一條不同的路,還特別愛挑難走的路走。林依瑩:「我們現在都搞這麼大,那以後沒有沒有點子怎麼辦,可是後來我發現不會耶,因為長輩真的是個別性差異很大,每一個人生歷程真的是很豐富,你其實只要願意去聽他們講,去看、去了解他們,我覺得真的做不完,我覺得真的做不完。」

鼓聲一樣可以敲得鏗鏘有力,只是速度比較慢,慢一點,耐心一點陪伴,你會慢慢發現他們的可愛。表演者:「YA,結束了,讚,開心。」

你覺得老人家可愛嗎?你被他們感動嗎?他們其實就是你我的未來,或許想要改變社會觀感沒有那麼快,但有著這麼一個人帶領了一群夥伴,一點一滴默默在做,哪一天你老了,你也會想要這麼開心快樂,被尊嚴對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5

0.0956

0.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