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要快樂】不丹與「自然」共舞 快樂「自然」來

記者 蕭子新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5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丹人的快樂,跟他們重視自然保育有關,他們深信國家要長治久安,人民必須與自然取得平衡,順應「天理」,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不丹為保育,付出了哪些努力,而這措施,讓他們獲得了哪些來自於自然的快樂。

群嶺蔥鬱深邃,古木高聳入雲,漫山靈霧繚繞,只要一呼吸,陣陣涼意沁入胸膈,絲絲甜意直搗心房,有人說,這裡是神住的地方,在大陸、印度兩大強權的南北夾擊下,喜馬拉雅山嶺下的不丹,更顯得遺世獨立。不丹報社編輯Kinley Dorji:「森林、山谷是不丹非常重要的靈魂資產。」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農民仍佔不丹人口的8成,而稻米是不丹的主要作物,也是食糧,生活雖然簡樸,但輕快,是沒有壓力地輕,是從容不迫地快。

不丹環境部長Nado Rinchen:「我認為不丹,有兩個觀念很重要,首先是我們深信人民與自然環境,所產生的和聲的一部份,其二,是我們尊重自然,與各種生活方式。」

Nurture nature and Save the future,保育才有未來,不只是口號,不丹人一直在做,也因此,花鳥蝶願意在此駐足。不丹環境部長Nado Rinchen:「不丹境內有超過700種鳥,而且很多都像黑頸鶴一樣,是面臨絕種的珍禽。」

不丹人不殺生,在山間公路隨處可見幫他們耕作的犛牛,但人們不只禮遇牛,更禮遇自然。只有台灣1.3倍大的不丹,有6座國家公園、9座自然保護區,森林面積達到72%。

不丹森林部官員Tshering Rinchen:「不丹人要用的木頭,一定由森林部來砍伐,來提供。」

自然的,不丹政府要管,不自然的,不丹政府更要管,每年只允許6千名外國旅客入境旅遊,就是要嚴格把關人為可能造成的文化及環境破壞,怎麼達到國內的區域發展平衡。

開路吧!讓城市間往來方便,也得靠政府的強力規劃介入。不丹環境部長Nado Rinchen:「舉個例子來說,我們把高等教育的學校,都設置在Paro,不設在辛布,就因為我們不想變成泰國曼谷,曼谷該減少些政府部門,平衡泰國的區域發展,這是我們的想法。」

融於喜馬拉雅山的雪水,是不丹的寶藏,除了提供人民水源,1972年開始水利發電,也為不丹帶來豐厚的利潤,讓GDP的37.8%,還能輸出印度賺外匯。不丹環境部長Nado Rinchen:「我們希望能跟自然合作,而且我們一直在努力,現在看來,我們其實是很成功的。」

流著大自然的血液,不丹人深信,人身是表象,智慧才能留住永恆,看到這片永不止息的萬物之源,被保護、被珍惜,愈加肥沃,這是不丹人的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6

0.0994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