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就是要快樂】種族衝突歷史陰影 不丹難民渴望有家

記者 蕭子新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1/25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不丹的南部和西南部,有許多尼泊爾後裔,約占不丹全部人口的25%。說尼泊爾語,信奉印度教。但在1988年,不丹推動種族淨化運動,所有的不丹人民,必須說不丹語,信奉佛教。 這群尼泊爾後裔,憂心喪失他們的傳統文化,起而發動政變,要推翻不丹的君主政權,但政變失敗,不丹境內的尼泊爾人相繼逃亡至尼泊爾和印度現在這13萬名左右的難民,尼泊爾和不丹都無力收容,10幾年過去了,他們還是只能由聯合國暫時收容,住在難民營裡,對他們來說,最大的快樂,就是有一個真正安穩的家。

他們是不丹人,不!應該說他們「曾經」是不丹人。尼泊爾裔不丹流民:「不丹的天氣、環境品質,都比較適合生活,也比較好賺錢,在這裡,我們有時會想吃肉,不丹有的肉,這裡沒有。」

難民營的生活都很苦,阿基卡瑞和他的太太有4個孩子,年紀最大的11歲,最小的才2歲,小孩們就出生在這個難民營,除了永遠是髒兮兮的水、永遠是髒兮兮的食物,跟永遠是髒兮兮的帳棚,不安、惶恐的眼睛,還不曾看過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模樣!

這是尼泊爾東部,一個群蛇和水蛭出沒的地方,7座難民營,從1990年起,收留超過13萬名,流離失所,尼泊爾裔的不丹南部居民。尼泊爾裔不丹流民:「我們當時,只能趕快找到家人和逃跑,在我們撤空之後,他們用一把火把我們的房子和農田給燒了。」

1988年,在種族淨化的運動下,所有的不丹人民必須信奉佛教,穿著不丹傳統服飾,說不丹語。但是從英國殖民時代,就大舉移入不丹開墾,建立家園的尼泊爾後裔,他們說的是尼泊爾語,信奉的是印度教,生活習慣大不同,怎麼辦!

占不丹人口比例達到25%的他們,憂心傳統文化喪失,在1990年起而反抗不丹君權,計畫建立民主國家,然而計畫失敗了,不丹境內的尼泊爾後裔,相繼逃亡到尼泊爾和印度,由聯合國安排收容。

聯合國難民事務不丹代表Abrahem:「我們會盡一切努力,去尋求穩定而長遠的解決之道,但絕對不是年復一年,無止境的等待,我們有常態性的支出,而不丹流民的問題,已經變成世界上,越來越大的問題。」

不幸的是,這件是並未引起國際社會太大的注意,因此,10多年過去了,難民營依然是難民營,雖然國際媒體稱他們為「不丹難民」,但不丹宣稱他們是「非法移民」。

破了縫,縫了又破,老舊的縫衣機,永遠趕不上這些難民的衣不蔽體,所謂「先來後到」的歷史種族恩怨戲碼,總是前仆後繼地,不斷在世界各個角落,重複上演著。即使在這塊最後的香格里拉,也不例外。

當歌聲飄揚在這個家不像家的異鄉,快樂,也許還遠在落日的那一方,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0

0.0436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