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單身公害」怎解? 教部辭典性別歧視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9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0

單身的人很多,那什麼是「單身公害」呢?如果您上國語辭典網站上會發現,教育部的定義是,「還沒結婚,卻跟已婚男人有外遇的女子」,但這樣的解釋,卻讓很多女生不舒服,為什麼只有指女性,而沒有男性,婦女團體認為這是女性歧視,還有單身為什麼一定是公害,也是一種偏見。對此,教育部回應,這是多年前時空背景下的定義,是客觀歷史,而不是教材,不算錯誤,所以要不要修改,還得再研議。

記者:「什麼是單身公害?」民眾:「單身太久,就變得怪里怪氣吧。」

民眾:「開派對、製造噪音,影響鄰居的生活品質。」

在教育部國語辭典網站輸入「單身公害」,出現的定義是「還沒有結婚和已婚男有姦情的女子」,但這個解釋怎麼怪怪的?

民眾:「為什麼(定義)一定要女孩子,這好像有點貶抑女性吧,因為只有指女性啊,好像就是單純指女性,而沒有指到男性。」

無論男女,都覺得這個定義對女生似乎有歧視意味,難道單身未婚女性,就一定會和已婚者怎麼樣嗎?婦女新知秘書長林實芳:「不應該純粹針對女性的部分,應該是說男女兩性在單身的部分,它應該要利用這個字詞,把單身歧視的內容好好講清楚才對。」

「單身公害」蔡依林:「沒人疼,沒人愛,小心單身是公害。」

蔡依林有首歌也叫「單身公害」,不過歌詞意思是鼓勵大家勇敢去愛。偶像劇「敗犬女王」片段:「這就是妳說整天想嫁人、想嫁人的女兒嗎?」

偶像劇「敗犬女王」的女主角事業有成,因為還沒結婚被叫敗犬或剩女,但讓很多人覺得為什麼單身就是公害?而教育部蒐羅這樣的字詞,放在官方網站上,定義還有偏見。

教育部國語推行委員會陳逸玫:「現在看來當然是很不適合,但是那個其實是反映當時的語言環境,還有部分的社會價值觀。」

搬出不該「以古非今」,教育部認為辭典編修原則,是根據編輯的時空環境而選擇,但明顯有男性沙文主義的定義,是否還要一直沿用下去呢?像是之前「新好女人」,解釋成「以家庭為重、愛慕先生」,就是20多年前的解釋,教育部網站無法與時俱進的更新,讓人匪夷所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單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1306

0.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