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書中美食 紅樓夢養生料理大揭密

記者 陸惠玲 / 攝影 魏嘉良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3/08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07/03/08 22:25

昨天介紹了紅樓夢書中,劉姥姥進大觀園時,所吃到的豪門美食。其實在書中,出現不少佳餚,都是具有養生功效,今天再介紹2道,讓觀眾一飽口福。

紅樓夢裡的秦可卿是個出身寒門的女子,嫁入賈府之後,又因為本身的好勝心強,和豪門環境的壓力,身體越來越虛弱,於是有了這麼一段。紅樓夢秦可卿:「那會兒送來的棗泥餡山藥糕,我吃了2塊,倒像克化得動似的。」

這道甜品其實有補血、補氣的功效,棗泥山藥糕的食材有,山藥、紅棗、桂花、香油和白糖。先把洗乾淨的山藥切成段,放進鍋裡,用中火蒸20分鐘,然後把紅棗拍鬆,去掉棗核,同樣也是蒸20分鐘,把蒸好的山藥去皮後搗碎,用紗布包起來揉壓成麵團,然後再把蒸好的紅棗同樣搗成泥。

一旁則是用清水加入香油和白糖,將棗泥放進去用小火炒20到30分鐘,再加入桂花漿,等到棗泥餡涼了,再包入山藥麵團裡,就是一道注重養生的美味甜品。

另外,紅樓夢通行本的第61回,有一段,是賈寶玉最愛的丫環晴雯,想吃蒿子杆,於是通知廚娘去做,這蒿子杆其實就是台灣俗稱的打某菜,對消除疲勞、消化開胃很有幫助。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李峰:「蒿子杆既清涼通腸胃,又可以宜脾胃、開食欲,因此可以特別的好幫助這些人,食欲調整。」

晴雯要吃的雞絲蒿子杆,材料很簡單,有蒿子杆、雞肉和蛋,作法是先將蒿子杆的葉子摘除,把莖部切成段,然後再把雞肉也切成細絲,加入蛋清、味精和太白粉勾芡,等到雞絲入味之後,倒在油鍋裡拌炒,等到雞肉滑散,再把蒿子杆放進去,炒熟後,把多於的油瀝乾,加入料酒、鹽和味精,還要用點太白粉勾芡,就成了營養又美味的菜餚。

紅樓夢書中不但人物刻畫生動,還藏有不少的養生之道在裡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紅樓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04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