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料理活海鮮 抓魚腮、戴手套、工具開殼

記者 張子銘 / 攝影 陳書賢 台中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10/04 18: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婦人因為洗蝦過程被割傷,引發敗血症送命,其實除了蝦子之外,其他海鮮都可能暗藏海洋弧菌,該如何避免料理活海鮮時意外受傷,海鮮餐廳主廚說,料理過程一定要戴手套,像是螃蟹類就要從尾部抓住,也不能把螯上的固定繩解開,避免被夾傷,而抓活魚的時候,則是要抓住頭部兩側的鰓,就連外型圓滾滾,看似沒有殺傷力的蛤蜊殼,萬一裂開了,其實也很銳利,幾乎每一種海鮮都暗藏危機,千萬不能大意。

海鮮餐廳裡,新鮮現撈的生猛海鮮人人愛吃,但您知道該怎麼處理嗎?TVBS記者張子銘:「家庭主婦如果要處理新鮮活魚,像我這樣直接伸手抓,就是錯誤示範。」

正確方法,必需戴上手套,並且從魚頭抓住兩側的鰓。餐廳主廚李文展:「這邊(魚鰓)比較好抓,活動的時候,也打不到你的手掌,(抓魚尾)沒有施力點,你也不較不好抓,抓不起來,又容易被刺傷。」

海鮮餐廳主廚說,活魚遇到危險,背鰭就會拱起,如果不戴手套,抓魚過程中就容易被魚鱗割傷,也可以把活魚放進冰箱稍微冰凍後再料理。

另外要料理活螃蟹,為了避免硬殼上尖銳部份割傷,一樣要戴手套,從尾部抓住,烹煮前,千萬不能把螯上的固定繩解開。李文展:「牠咬不到你的手嘛,這個夾到手,力氣很大,剪刀都撐不開了。」

張子銘:「像我這樣,直接用手洗蛤蜊,其實也是暗藏危機。」

正確方式,應該是戴上手套,放水清洗,避免空手攪拌。李文展:「你如果手下去的時候,牠有時候殼類會破掉啊,你不小心要去攪拌的時候,手就會受傷。」

即使是擁有10多年經驗的海鮮餐廳主廚,都會不小心割傷,更何況是一般家庭主婦。除了蛤蜊殼,螺類或是牡蠣,各種海鮮堅硬的外殼,都暗藏危險,想品嚐美味的新鮮海產,料理過程千萬不能大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398

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