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所不知道的中國」 女人地位篇


發佈時間:2007/04/17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07/04/17 23:08

連續2天,我們報導中國大陸的實際狀況。今天探討的重點,在大陸女人。專家認為,大陸女人處在2個世界,一個是住在北京、上海的現代女人,不過有更多的婦女,一輩子貧困,只能住在鄉下,很難達到真正的獨立,生活壓力大到自殺率全世界女人最高。

看著身旁的男人喝的正high,中間這位18歲婦女,只能用看的,因為他的愛人,或者依照大陸人的說法,他的主,還沒准許她喝。一個命令,一個動作,這是一種中國大陸婦女的代表。

小張的生活型態,是大陸另外一種婦女代表。她在北京住了14年,丈夫在市郊小餐館工作,小張每天在家煮飯打掃,1年當中,只能趁著過年期間,坐夜車,回到1000公里外的家鄉安徽,看看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的2個小孩。流動勞工小張:「錦輝,你不想我啊?」

小張在大都市住久了,知道知識是階級流動最快的方法,所以他們努力賺錢,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出人頭地。流動勞工小黃:「你一定要好好唸書,上大學就可以買喜歡的衣服。」

即使從1949年,大陸政府開始宣揚男女平權,但是舊的觀念,還是積習難改,大家搶生男生,許多女嬰遭到遺棄。節育官員必須一家一家拜訪、教育婦女,希望她們不要墮胎。北京市人大代表吳青:「你現在不再避孕啦?」

床第之事,政府插一手,大陸婦女沒多少隱私,鄉下婦女肩頭擔子更重,在家要管老人、管病人、管孩子,還要下田工作。吳青:「實際上85%的婦女,身體都不太好,精神也不好。」

大陸婦女,每年有15萬人自殺,平均4分鐘就有1個,是全球唯一一個自殺女性多過男性的國家。

大陸一本婦女雜誌,在北京附近設立一所學校,教導鄉村女性謀生技巧,建立她們的自信。學園王海娟:「來這兒以後,我覺得我們以後的目標,不應該是嫁個好老公,應該要有自己的事業。」

這些學員,把這個學習機會,當作走出農村的唯一一次機會,不過這種學校很少,大陸6億5千萬個女性,全部要呼吸到經濟獨立的自由空氣,還有一段路要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81

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