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一顆菜脯蛋創造10億業績 董娘傳奇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4/24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說起台菜,30年老字號的欣葉餐廳,這幾年創下了10億的年營收,撐起這一片天的老闆娘李秀英,把台菜從路邊的11張小桌子,賣到世界最高樓;在她的奮鬥過程中,其實和餐廳的招牌菜「菜脯蛋」有一段密不可分的故事,李秀英建立台菜王國的人生際遇,就要從「打蛋」這個最基本的功夫說起。

切高麗菜、點火起鍋、拋煎蔡脯蛋,從這道「菜脯蛋」起家,30年後,創造10億年營收的欣葉餐廳,在董事長李秀英的台菜王國裡,充滿了她五味雜陳的人生滋味,頻頻被倒帳的際遇,就像鍋爐上燒盡的一把火,什麼也不剩。

開一間,就倒一間的店,就像打在碗裡的蛋,要是不小心遇到了「壞蛋」,一個小細節出錯,就全盤皆毀。

欣葉餐廳行政主廚陳渭南:「湯匙拿來給我。」欣葉餐廳董事長李秀英:「拿湯匙做什麼?」主廚陳渭南:「打蛋。」李秀英:「拿湯匙打蛋?在碗裡打就好了,不行啦?」主廚陳渭南:「全部打下去,要是有一顆蛋壞了,整碗就浪費了。」

30年前,在欣葉餐廳開張的前3天,李秀英第一次,看到來應徵的阿南師,看他細心的想到,一手拿著漏杓過濾,再單手把蛋打到碗裡,心裡就有了決定。

欣葉餐廳董事長李秀英:「你現在看他打蛋,他打蛋只用一隻手,如果家庭主婦,是用2手打蛋,雙手剝開,師父會不會做菜,看手勢就知道,所以我就說,我不用擔心了,找到師父了,他考試合格了。」

找到阿南師的李秀英,堅決在從前挫敗的生意後,再挑戰一次,頂下11張小桌子的餐廳,專賣菜埔蛋、花枝丸這些台灣小吃;阿南師跟著李秀英,走進欣葉餐廳的廚房,開始長達30年的主顧工作。

李秀英:「這盤好看嗎?」主廚陳渭南:「好,這樣好。」李秀英:「有合格嗎?」李秀英:「合格,合格。」

其實一開始,兩個人常常有「老闆娘」和「大廚師」的意見之爭。李秀英:「我常常說,我這個菜,我要做,他就跟我講說,他不做,我說為什麼,你說出原因來,他就說,像那個魷魚羹,他就說,這個如果是圓環,可以做一大鍋,但是我們這裡一大鍋,一直燉燉,就不新鮮,就不好吃。」

阿南師從廚房裡端出來的菜,被客人嫌,李秀英也不甘於,一個人被罵。李秀英:「我們兩個人就常常這樣子,有時候客人罵我們,說菜不好,我就想不能只有我一個給客人罵不行,我就找阿南師一起來,站在桌子旁邊,給客人講。」

主廚陳渭南:「切菜、肉切絲,要切斷,炒米粉才會好看。」

有了阿南師父的廚房,這些年來,研發出6百多種台菜,一定的堅持,那就是「媽媽的味道」。主廚陳渭南:「像菜埔蛋、不拉魚、螺肉,是我唸書的時候,那個時候,帶便當我也帶螺肉,我覺得那些我很愛吃的,我就把它搬上餐廳,給客人享受。」

這些都是小時候,媽媽做給李秀英吃的菜,人稱』欣葉阿嬤」的李阿嬤,在欣葉準備開張的時候,已經63歲,她還是每天5點起床,幫著女兒去買菜;餐廳裡的每一樣菜,都是阿嬤從菜場挑回家,女兒日子苦,她幫著開源節流。

李秀英母親李張寶珠:「我常常漏她的氣 做4、5樣生意都不行,這樣她都自己沒本事,她要做這個餐廳,我就陪她拼了,我煮飯,買菜很省,捨不得坐計程車啦、走路,到樓下,跳一跳,就要到家,還差2家,我就快下車。」

一直到現在,93歲的阿嬤,還是常常,挽著70歲的女兒李秀英去買菜;陪女兒買菜,陪女兒做飯,簡單的廚房裡,有母女倆一起拿鍋鏟的身影,一起要成功的夢。

李秀英母親李張寶珠:「6口鍋子,同時煮飯,我煮8年,她很辛苦,很辛苦,常常趕3點半,我幫她借錢,幫她標會,我就這樣。」

從華燈初上的雙城街小店,到世界最高樓的景觀餐廳,李秀英做的菜,原本被人當小吃,瞧不起。

欣葉餐廳董事長李秀英:「比較高級的人,高級的官員想要來吃,聽說不錯,來吃的時候就說,哎呀,這個是家庭菜,有什麼好的,這個根本是台菜,搬不上檯面的。」

因為這句話,李秀英硬是要讓台菜登頂,居高臨下,李秀英坐在窗邊,終於可以好好的喝一口茶;30年前,困苦的開始,媽媽幫她買菜、做飯,阿南師研發料理,李秀英人生,就像她賣的台菜,看似簡單,但卻需要好廚藝,才能做出真滋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聞念真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434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