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媽媽的避風港 楊恩典盡全力搭建

記者 程沐真 / 攝影 張志旻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09 19: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提到母親節,一定不能忘記,比起一般當母親的,都還要辛苦好幾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她的女兒已經1歲8月大,就在母親節前夕開口叫媽媽!儘管在懷孕的過程中,她因為缺乏雙臂飽受折磨,心裡還要擔心生出的孩子會不會有任何缺陷,但楊恩典還是用她滿滿的愛去克服!打造一個沒有缺陷的、完整的家,至少到目前為止,楊恩典做到了!

一個用腳,一個用手,這一首不太合諧的雙人聯彈,讓負責彈奏的2位主角,都笑了。口足畫家楊恩典:「親一個,哎唷!妳幹麻,呵呵呵!」

才1歲8個月大,楊恩典的女兒大半時間,總是對著媽媽甜甜的笑著,天真的表情,總讓做母親的忘情,幫孩子梳頭髮。楊恩典:「媽咪給你梳頭髮,啊!你要站底下啊,妳太高了。」

輕輕的撫背、擦眼淚,甚至於餵奶,一般母親做起這些事情再自然不過,楊恩典靠的是她一雙腳,不假他人手,爭取她為人母的權利。楊恩典:「很辛苦啊!也很累啊!可是想要一個Baby,是我的心願,再辛苦,我都願意撐過去,因為我一直想和一般人一樣,可以擁有自己的家。」

平凡的心願,楊恩典走來卻是格外艱辛,似乎正如她成長的過程。總要比別人多花上好幾倍力氣,才能讓她的人生,綻放五彩繽紛的顏色,這張右腳包裹著石膏的照片,就是她因為懷孕,付出的代價之一。

楊恩典:「(懷孕)我覺得像是在做一場惡夢,初期一直吐、一直暈,好像一直暈車,中期以後,我的腳右膝蓋韌帶這邊,我為了要上車,上車一個動作,竟然還斷掉,就膝蓋這邊,好痛!」

楊恩典一邊說,一邊輕輕撫摸膝蓋,當時的傷,至今還隱隱作痛,正因為缺乏雙臂,楊恩典懷孕時重心不穩,為了保護腹中胎兒,不讓自己摔倒,她靠雙腳硬撐,斷裂的韌帶已經讓她吃足苦頭,沒想到,更艱困的挑戰,還在後頭。

楊恩典:「到後期,我連翻身都沒辦法翻,痛!脊椎好痛!那個尾椎的地方酸痛到…。」記者:「太重了是不是?」楊恩典:「對,因為我脊椎動過手術,酸痛到沒有辦法,我有一種感覺好恐怖,我感覺到自己要癱瘓了,好恐怖喔!沒辦法入睡,每天幾乎都在哭。」

楊恩典女兒:「爸爸,媽媽。」

一切的忍耐,都只為了聽到這細小、高亢的聲音。楊恩典:「給媽咪喝,哎唷,好皮喔!他前一陣子一直在煩惱,他女兒不會說話,我們還一直看醫生,後來這幾天,我女兒忽然開口講,他說,怎麼不叫爸爸,現在會叫爸爸了,他又嫌我女兒吵,真的呢,母親節前才會這樣哇哇叫。」

看到小女孩靈巧的雙手,宏亮的聲音,這對夫妻總算放下心中大石,讓夫妻倆既訝異又開心的,是她們不到2歲的孩子,似乎也知道媽媽的身體,和一般人不同,當父親懷抱著她,小貞德全身放鬆玩耍,換成母親接手,那雙小手總是把母親抱得好緊。」

六龜育幼院院長林鳳英:「主耶穌我們讚美你,每天每分每秒,都在你的面前感謝你,感謝你給我們力量,給我們恩典。」

教會中帶頭祝禱的,是當年收養楊恩典的育幼院院長,林鳳英,從小看著楊恩典長大,直到成家,她,就是楊恩典的再造父母,對恩典,心中仍有一絲絲牽掛。林鳳英:「我常常鼓勵她,對先生好一點,不然他很累的時候,他會很煩,這個女婿很好啊,我很喜歡他,因為他很喜歡恩典啊!」

楊恩典:「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小時候常來,很舒服,媽媽很少到這裡,自從生病之後,就很少到這邊了。」

畢竟年紀大了,林鳳英雙腳因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不良於行,楊恩典就像她親生孩子一樣,總沒忘記出嫁之後,還要常常回來陪伴著老母親,這個白髮蒼蒼的女人,是她被親生父母拋棄之後,還能愛人的最大來源與動力。

楊恩典:「經國先生抱我那張,她都以為是她你知道嗎?好可愛,奶奶呢?奶奶是哪一個?喔,她知道耶!這是媽媽畫的,她為什麼畫你知道嗎?她沒有學過喔,她是為了鼓勵我,因為我有時候會偷懶,把筆丟著就不畫了,她就用剩下的顏料,自己看故事書畫出來,很可愛喔!」

當年林鳳英的耐心開導,讓楊恩典沒有自我放逐,反而成了知名的口足畫家,她熟練的用雙腳打開顏料,在畫布上盡情揮灑顏色。記者:「這是什麼?」楊恩典:「牡丹啊!」

當楊恩典忙著畫畫,做先生的就在一旁替她張羅茶水,照顧孩子。記者:「很體貼喔!」楊恩典:「對啊!」

這個全心付出的男人,要要成為楊恩典後半輩子的,那一雙手。楊恩典:「我媽(指育幼院院長)從小就教我要愛人,不是怨恨人,後來沒有(父母)也想開了,想說他們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吧!」

當年,楊恩典被蔣經國抱起的那一刻,似乎就注定她的人生和一般人不同,但成家立業,她從來沒敢奢望,如今單純的幸福,不可思議的就在眼前。

缺少雙臂的孤兒,在世人眼中看來,是重大的殘缺,但楊恩典卻讓自己的人生,變成愛的活見證!她至今不知道親生媽媽的下落,卻放下了這個擔子,好好地活出不一樣的親子關係,用她特殊的肢體,搭蓋孩子最牢固的避風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楊恩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574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