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發現台灣味】劉媽客家菜包 美味不打烊

記者 拉娃谷幸 / 攝影 林煌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5/13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天的發現台灣味,因為是母親節,所以當然要看的是媽媽的味道。

菜包店老闆娘劉琇瑛:「因為媽媽比較會做阿,媽媽懂得這個味道,所以做出來比較有媽媽的味道,因為他現在要去上英文課,先吃2個菜包再去上課。」

這一家,母子3個人,是住在附近的老顧客,每天下午3點鐘左右,一定準時來報到。店裡買的除了有菜、米粽,還有包著紅豆、綠豆、芋頭、花生的點心,以及紅龜糕、發糕等等。

阿公阿嬤正在討論要買什麼,真的很難決定,因為擺出來的產品,種類有10多種,而且都是米作成的客家傳統點心;菜包在中壢客家庄,是很普遍的點心,老一輩的客家媽媽幾乎都會作,劉媽媽也不例外。

菜包店老闆娘劉琇瑛:「客家人多的地方,菜包是客家人的代表,作了菜包以後,才知道客家人對菜包這麼熱愛,就是一些政府官員來我們的市公所,都會招待他們吃…,因為中壢,你要說什麼特別的名產,好像沒有,那自從我們開了菜包店以後,我們市長會把它當成送禮的禮盒,或者代表中壢的產品,所以我們也覺得蠻驕傲的。」

劉媽媽從來沒想到,賣菜包竟然也可以開一家店,因為18年前,她是路邊擺地攤開始,到現在菜包店小有規模,還請了20幾位客家媽媽,她的菜包店甚至成為,中壢著名的美食地標。

一位女性成功開創事業第二春,背後是有一位一路走來,始終支持她的丈夫。菜包店老闆娘劉琇瑛:「我請到的媽媽她們很認真在作啦,那老公有是對機器方面滿有研究的,所以說 比如說我們做的東西,你要有很好的工具去做它啊 ,才能達到那個效果先生在這一方面,就給我很大的處理方式,就是分工合作,大家都分工合作。」

劉媽媽的先生,不忍心看到太太,每天工作時間太長,於是他想辦法找到,事半功倍的方法,洗米機。

另一半發揮的力量,不只是情感上的相互依靠,他的加入,更讓傳統的美食產業,進入現代化生產,不過,原本只懂機械運轉的他,一旦投入這個行業,也開始要學會婆婆媽媽的本領,了解食物特性是第一步。菜包店老闆吳松蒼:「因為客家菜包是用米,當成它主要的材料,所以米是用蓬萊米跟再來米,跟相互的搭配,當然要看季節性跟產地,因為有一些米本身比較黏,或是季節性不同收成的時候,會比較乾燥,我們的米搭配上會不相同。」

客家菜包,最大的特點就是,它的外皮是米跟糯米做成的,完全沒有加水,從洗米、榨汁到脫水,做成米板膜,在製作過程中,他也了解到,原來米會呼吸。菜包店老闆吳松蒼:「這個磨米的部分,我們就直接把它冰在冰庫裡,所以保存它的鮮度感,因為這2種東西(米跟炒菜),合在一起的時候,因為這個板,它也是有空氣的,它會呼吸他有會吸收菜的味道。」

他依照食物特性,去找到機器然後加以改良,讓客家菜包可以大量生產,同時保留手工的精緻美味;傳統的是一定要把蘿蔔抽成絲,在下去水去煮那你甜度跑到哪裡,跑到水裡去啦,那你蘿蔔變成吃蘿蔔渣,就不會甜啦 那我們逆向操作,先把整條下去弄(蒸),弄了以後再反過來處理,這樣可以保留它的甜度。

用機器代替手工,但是口味還是維持傳統,炒蘿蔔絲用來提味的配料,蝦皮、蒜苗、胡椒、豬肉,都是客家料理必備的爆香食材。

最後加工的部分,捏菜包還是堅持用媽媽牌,因為只有媽媽的手,才能讓外皮捏的均勻。菜包店老闆娘劉琇瑛:「因為媽媽比較會做阿,媽媽懂得這個味道,所以做出來比較有媽媽的味道,另外媽媽才能吃苦耐勞,因為年輕小姐比較怕油膩膩的工作,也沒有辦法,時間長,假日也要休息,這些媽媽可以犧牲假期,因為我們做服務業,假期更忙,這些媽媽比較能配合。

店裡面有20幾位2度就業的客家媽媽,幾乎都是中壢在地人。客家媽媽:「老闆娘我們今年的母親節,會不會像去年的母親節,帶這些媽媽出來,去遊山玩水、輕鬆輕鬆。」菜包店老闆娘劉琇瑛:「可以阿,每一年都有嘛。」

媽媽工作很穩定性,包菜包的資歷,平均5到10年,因為幾乎天天朝夕相處,所以感情深厚,大家就像姊妹淘。客家媽媽:「我們有喜慶的時候,誰娶媳婦我們會去給她請,做拜拜的時候也會給她請,像星期六那天,我們那殺豬,殺豬公,這些媽媽都去我們家玩,那時候下很大雨喔,我們的很高興,因為一直回味說,唉喲,那天下很大雨。」

店裡有一位,從花蓮來到中壢打拚的原住民泰雅媽媽,人生地不熟,這一群姊妹淘就成了她的家人。泰雅媽媽:「因為我們打成一片,沒有分種族,我認同這個工作,就把它當成是家裡,如果我失去這個工作,我怕說沒有工作,我也會這裡店來禱告。」

她是虔誠的基督徒,每個星期天一定要上教堂,必須要請假,她很感激同事和老闆娘的體諒,也尊重他的宗教信仰,媽媽有固定的收入,經濟自主,生活更快樂也更有尊嚴。

這家菜包店,24小時營業,也是中壢第一家,全天不打烊的菜包店,今年是經營第18年,宅配範圍遍及全台灣,經營規模慢慢朝向,中小型企業發展,這是一位客家女兒,帶著一群客家媽媽,讓客家美食在地發光。

主持人詹怡宜:「今天一步一腳印節目,我們看到很多媽媽們,精采的故事,其實也傳達反應出,一種值得珍惜的家庭價值,而我們也看到了這些台灣媽媽們,也彷彿正傳達一種特質,正是台灣的精神,祝所有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發現台灣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3

0.0545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