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亞洲】靠黑金變黃金 「亞洲新杜拜」汶萊

記者 林宏宜 / 攝影 陸惟信 汶萊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11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和天下雜誌合作,深度探訪金融風暴10年後東南亞再崛起的經驗,這個星期要繼續帶您前進汶萊,這個被稱為「亞洲新杜拜」,也是東協最富裕的國家!汶萊靠著石油崛起,汶萊人民豐衣足食,大家通通不用繳稅,但是石油總有挖完的一天,汶萊要怎麼迎接,接下來的10年呢?記者林宏宜,陸惟信在汶萊的深度報導。

有人說,來到汶萊,最好戴上太陽眼鏡,不是因為這邊艷陽高照是因為這邊,到處都是黃金。

清真寺的屋頂,圍牆的欄杆,您看到的黃色部分,全部是24K金打造,這裡從一個破舊的漁村,變成東南亞最富裕的國度。

TVBS記者林宏宜:「1929年,對汶萊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們就像這樣,從地上挖出源源不絕的石油,從此汶萊就變富有了。」

石油,讓這個國家致富,人民也變的有錢,在汶萊看不到乞丐,連窮人都不知道什麼是窮的滋味。汶萊人:「汶萊窮的人基本上都有車子、房子、妻子,妻子可能有2、3個,孩子也很多。」

汶萊人說,他們有錢,沒地方花,只好一再拿去買汽車,因為這裡的汽油,實在太便宜,1公升只要10元台幣,是台灣的1/3。

TVSB記者林宏宜:「在汶萊,你可以看到這邊有一條汶萊河,你可以看到後面有很多房子,就蓋在水的上方,有人把這裡,稱為東南亞的威尼斯,事實上,汶萊人雖然國民所得高達2萬2000美金,不過在這邊,物價非常的便宜,像這樣的水上計程車,搭一次,只要10元台幣起跳。」

所得高,消費便宜,再說下去,恐怕您也想搬到汶萊,因為這裡的人民,通通不用繳所得稅,賺1元,就實拿1元,連看病,上學,也幾乎免費,如果你出國深造,國家還會幫你出錢。

這位媽媽拿著他兒子的照片告訴我們,他兒子到英國唸書,政府幫他付學費,幫他買機票,每個月還有固定的生活費。汶萊人:「每個月政府1到2日,他一定戶口都有錢囉!都不用讓我們父母擔心囉!」

不過石油總有挖完的一天,汶萊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什麼都免費」的時代,就要結束。汶萊經委會副主委:「現在已經不是什麼都免費了!汶萊政府無法再什麼都免費給。」

汶萊很認真在考慮,要取消全民免稅制度,特別是在走過金融風暴10年後的今天,汶萊喊出了一個口號,那就是,他們要當「伊斯蘭世界的經濟樞紐」。經委會副主委:「汶萊是回教國家,我們有優勢來生產回教的產品。」

只有35萬的人口,汶萊缺的是人才,政府肯花大錢,把優秀的學子免費送到海外深造,他們也鼓勵外來移民,這位來自馬來西亞的餐廳老闆說,移民汶萊,是他這一生最正確的決定。餐廳老闆(馬來西亞人):「習慣這裡的生活,反而覺得我們的老家不習慣了!」

回去,很快就想來這裡,這就是汶萊,它的奢華,不輸給杜拜;它的安逸,不輸給北歐,有豐盛的石油當後盾,亞洲國家新崛起,汶萊就站在最有利的起跑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汶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387

0.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