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亞洲】「韓流經濟」讓韓國從亞洲金融風暴再起

記者 鍾志鵬 / 攝影 莊其源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6/24 17: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蕭萬長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時候擔任行政院長,讓台灣免受波及;而韓國當年國家破產,負債高達2百多億美金,但是10年過去,台灣淪為亞洲四小龍之末,反觀韓國,到今年5月,外匯存底已經突破2500億美金,國民所得也超過台灣;韓國為什麼會這麼快從經濟破滅中重生,答案是「韓劇」帶起的「韓流經濟」;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韓國文化豐富多元,被稱為彩色的民族,韓劇更成為韓國文化與經濟的重要推手;甩掉1997年的金融風暴,國家破產,負債2百多億美金的陰影,韓國到2007年5月,外匯存底已經高達2507億4千美金。

而2006、2007連續2年,台灣每人平均GNP值,15690美美元、16098美元,都輸給韓國的19413美元、18372美元。

根據韓國貿易協會在2004年的統計,韓流經濟帶動商品、觀光、影像製品,收入高達18.7億美金,國內市場附加價值,高達10.4億美金,經濟毀滅的1997年,韓國也在當年重生;一齣齣的韓劇,令人目不暇給,也帶動韓國3C等通訊業發展。

韓劇的收視率高,就會形成一股旅遊風潮,從「火花」開始,到「藍色生死戀」,到「大長今」、「巴黎戀人」、「浪漫滿屋」、「加油金順!」等等;國人到涵國的觀光人數急遽增加。

韓劇不斷推陳出新,從悲情歷史到開心喜劇,緊緊抓住觀眾口味,雖然形態改變,但拍攝場景依然維持原汁原味;像是距離首爾3個小時車程的「冬季戀歌」場景-南怡島,一對對戀人到訪,重溫當時的浪漫滋味。

韓國南怡島情侶:「今天下雨了,我們覺得有一點失望,真的可惜了,但是因為我們在一起,所以很快樂。」

地方政府甚至還蓋了男女主角銅像,以紀念這段動人戀情,提到韓劇絕對不能遺忘「大長今」,「大長今」是韓國影響最大的歷史劇,也是最賺錢的韓劇,幫MBC電視台,至少賺進6億7千萬台幣。

韓劇是韓國美學經濟下的奇蹟,更是文化產業的極至呈現,韓國是一個深受儒家文化思想影響的國家。TVBS記者鍾志鵬:「在往前發展IT跟娛樂產業的同時,也不忘記傳統文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韓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64

0.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