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最小眼鏡猴 生態環境受威脅

記者 孫明愷 / 攝影 盧宏昌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02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菲律賓的薄荷島中,有一種小動物,叫做眼鏡猴,菲律賓人稱牠為全世界最小的猴子。不過其實牠算是全世界最小的靈長類,眼睛超大,尾巴超長,可愛的模樣,讓眼鏡猴被菲律賓人當成寵物販賣,再加上棲息地被破壞,讓眼鏡猴瀕臨絕種。政府痛定思痛,下令保護,經過10年的努力,眼鏡猴總算從瀕臨絕種的名單上除名。請看記者盧宏昌孫明愷來自菲律賓的報導。

菲律賓薄荷島叢林裡,有種動物,你一定不能錯過。

TVBS記者孫明愷:「在我背後這隻的小動物,就是全世界最小的猴子,叫做眼鏡猴,因為牠非常非常的怕生,所以我們講話必須要非常的小聲,要不然一不小心,牠就會隨時跑走。」

眼鏡猴身長大約10公分,大大眼睛就好像戴著眼鏡一樣,被稱為眼鏡猴,而眼鏡猴的眼睛,比牠的腦容量還大,大大的耳朵,不時左右轉動,樹林間的風吹草動都可以聽到,長長的尾巴,長度幾乎是身體的2倍大。

保育員若格若茲:「在菲律賓牠是被視為最小隻的猴子,不過牠應該被稱為最小的靈長類。」

最特別的地方是,頭部可以180度大迴轉。若格若茲:「眼鏡猴是夜行性動物,牠們在晚間比較活躍,而且牠們是獨行俠,你不會看到牠們團體行動。」

因為是夜行性動物,白天是睡覺時間,眼鏡猴看都不看一眼,聞了許久,才勉強吃一口,小巧的體型,讓眼鏡猴人見人愛,但是因為人類的濫補,再加上人類濫墾,棲息地被破壞,眼鏡猴在70年代數量大減。

1986年世界保育聯盟,將眼鏡猴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牠的生態環境才受到重視,一直到10年後,數量才漸漸增加,薄荷島的當地居民,像是若格若茲和他的兄弟,為了眼鏡猴的生態,決定設置野生猴園,開闢了一個175公頃的林園,讓1000多隻的眼鏡猴,可以自由自在的生長。

隨手一指,樹枝上、樹幹上,都是眼鏡猴。若格若茲:「大家不可以摸眼鏡猴,因為眼鏡猴非常敏感,很有可能就這樣因此而死亡。」

不管在大自然野生猴園,還是私人的保育場,菲律賓政府規定,除了培育員外,任何人都不可以碰觸眼鏡猴,讓眼鏡猴得以遠離觀光客的騷擾,自在的在叢林中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菲律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58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