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嚴20年/政治解嚴生活解禁 三分頭西瓜皮俱往矣


發佈時間:2007/07/10 19: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今年是解嚴20年,事實上,解嚴除了政治上開放黨禁、報禁之外,民眾在生活上,也有很大的不一樣,在解嚴後的第2年,就有包括不少上班族在內的中產階級,上萬人夜宿台北黃金地段的忠孝東路上,這就是當時著名的「無殼蝸牛」運動,當然解嚴之後,幾十年的髮禁也隨著解除,還有就是教科書,內容更是大不同。現在就隨著我們的鏡頭,回味一下解嚴前後,生活上有哪些改變。

翻開泛黃的舊學生照,超呆的西瓜皮髮型,是民國76年以前所有學生的共同記憶,男生女生都一樣,在教育部一份附上圖說的公文命令下,每顆腦袋的頭髮都剪到耳下1.5公分,也因此第一夫人吳淑珍、前台中市長張溫鷹留下了這「超俗」的大頭照。

不只嚴格要求學生的外表,上課內容更是重要,看看20年前的學生課本,總不忘加上幾段要記取「蔣總統教誨」,或是遙想「祖國的課文」,連許多學生寫作文,最後一句都是「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就這樣官方對大陸的鄉愁也成了那一代孩子們鄉愁。

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一定要反攻大陸,一定要消滅共匪,一定要中華民國萬歲,一定要蔣總統萬歲,不能自己思考,就像我們現在看到聖經、佛經一樣,那就是真理。」

在那個渾沌的年代,孩子們在為價值觀奮戰,大人則是在跟金錢拔河,尤其是剛剛解嚴之後,為了抗議房價不合理飆漲,政府縱容財團炒作房地產,民國78年8月26日那一晚,在地價最貴的忠孝東路,上演了萬人夜宿街頭的集會行動,憤怒、吶喊,震撼了初嚐民主滋味的台灣社會。

TVBS記者葉宸安:「20年過去了,這個地點仍然是台灣最熱鬧的精華地段,無殼蝸牛當然還是有,不過有了各種租屋、買屋服務組織,人們已經不用再走上街頭。」

向前走的腳步沒有一天停過,今天的台灣人呼吸著極度自由開放的空氣,但從戒嚴到解嚴,在這塊土地上每個階段的掙扎蛻變,都在你我心中留下無法抹煞的軌跡。

◎畫面提供:李幸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239

0.2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