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山城走味!各地名產、電動 侵門踏戶

記者 施協源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24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1:09

其實九份原本是沒落的採礦地區,因為電影「悲情城市」及宮崎駿的動畫片「神隱少女」取景,吸引外國遊客慕名而來,促進二度繁榮,獨特的階梯式建築及滄桑古味,別具風情;但近年來為了迎合觀光客,包括水果攤、電動遊戲間,甚至情趣用品店,全都進駐九份,什麼都賣,讓老街走味,老九份人相當感概,旅客也變得走馬看花,他們眼中的九份特色,只剩下「人很多」。

電影「悲情城市」:「我找你好久,有生意要找你做。」

特殊的階梯式建築、山城風情,增添繁華酒店的滄桑味,電影「悲情城市」取景拍攝,讓九份聲名大噪。

知名的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古色古香的湯屋、高掛的紅燈籠,一磚一瓦,都像極了九份茶樓,老茶館因電影爆紅,吸引大批觀光客欣賞古色古香的歷史建築,但如今的九份老街,看到的是水果行、髮飾攤販,還有情趣用品店,讓人想不起九份的名產是甚麼。

店家:「澎湖海苔。」店家:「我們賣的是皮蛋、鐵蛋。」店家:「我們家的川貝枇杷乾。」遊客:「九份喔,芋圓啊。」

獨特的芋圓,是屹立不搖的九份味,但4年前的老街,有古樸藝品店、茶館林立,如今各式各樣攤商進駐,甚至還有電動遊戲間、投籃機、碰碰車,和山城風情實在格格不入,原本充滿老街氣息的階梯路,如今被「新式」店家攻陷。

遊客:「像他賣的一些裝飾品、禮品啊,好像到處都有。」

九份老店家:「比較古早味那種氣氛,都不見了,現在大部分都是外國觀光客,就是走一走、逛一逛。」

老九份人感嘆古早味走味,昔日的礦山,因為礦產減少逐漸沒落,但電影打開知名度,一年就吸引135萬名遊客造訪,大力宣傳的金瓜石博物館,遊客數也有117萬人,其中3成以上是慕名而來的日本及香港遊客。日本遊客:「1個。」

記者:「知道這邊是金礦礦城嗎?」大陸遊客:「知道。」記者:「那有這個東西嗎?」大陸遊客:「沒看到。」

為了增加商機,攤商甚麼都賣,老街宛如夜市混雜,但旅客戀戀山城,就是愛那股獨特的滄桑古味,如今沒加強觀光特色,讓九份風情逐漸被稀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九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358

0.1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