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嚴20年/娛樂解嚴百無禁忌 黑白重回彩色

記者 葉宸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3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後天是解嚴20年,事實上,解嚴不僅僅是開放黨禁、報禁等政治上的動作,就連歌唱、表演、詞曲寫作,這些娛樂大眾的演藝事業,都隨著解嚴,從處處設限的灰色地帶,重新恢復了色彩;到底當年,對這些台上嘻嘻哈哈,娛樂觀眾的藝人來說,有那些不可踰越的禁忌呢,隨著當年所謂的禁歌,回到那個娛樂的灰色年代。

這首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帶領我們走進時光隧道,回到20幾年前,那時空氣中還瀰漫著戒嚴的嚴肅氣氛;既浪漫又悲苦的情歌,是那個艱辛時代,民眾的心情寄託。

TVBS記者葉宸安:「當時要聽歌,不像現在,逛一圈唱片行什麼都買的到,以前每一首歌,每一句歌詞,政府都會得先過政府這一關。」

在當時特殊的時空環境下,許多歌曲都被看作是「靡靡之音」;都要經過新聞局,甚至是軍方的警備總部,嚴格審查,思想不純正,影響民心,一律禁播禁唱;就這樣超過上千首歌曲被打入冷宮,理由百百種,回頭一看令人莞爾。

「給我一個吻」,輕快的歌詞被視為輕挑嘻罵,當然被禁;就連「燒肉粽」,也被說成會影響民心沒過關;轟動一時的台語布袋戲歌曲「苦海女神龍」,也因為歌詞江湖味太濃,禁止傳唱,這跟現在歌手動輒寫歌針貶時政,不可同日而語。

真的要走過當年言行被禁錮時代,才能體會「自由」的可貴。藝人陽帆:「節目現場尺度比較寬,可是到了編審那一邊,他一定做修剪,我記得我當年考歌星證的時候,那時候有自選曲也有指定曲,就有較難唱的一些淨化歌曲。」

歌曲禁忌多,電視節目更得注意拿捏尺度,不能挖苦國家元首,更別說現在滿街都是的政治模仿秀了;娛樂圈的改變,正是民眾生活的寫照,新舊世代輪替,政治上的解嚴,也解開了娛樂圈風聲鶴唳的緊張氣氛,讓創作人從此大鳴大放,不再有所禁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解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443

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