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聞念真情】搬回「一棟」百年屋 時光隧道找共鳴

記者 徐沛緹 / 攝影 張逸民 桃園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7/17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台灣有許多珍貴的古蹟,而這棟位在桃園的古屋,它的珍貴除了是清朝年間留下的250年的歷史,它的獨一無二,是古屋的主人把這棟房子,從中國大陸的安徽省搬到台灣的桃園縣!古屋搬家花了屋主3年的時間,實現了這對夫婦住在古屋裡的夢。

即使過了250年,陽光依然從這片天井灑落下來,水潭裡鮮黃的蓮倒映出時空,在這裡安安靜靜的流轉。屋主李文華:「他們以前是沒有窗戶的,所以就靠這個天井採光。」

屋主李文華的簾,掀開這座古屋遙遠的身世,不單單只是這座古屋,建造於清朝嘉慶年間250年的生命,沿著古屋的白牆向藍天望去,高聳牆頭上,階梯般的「馬頭山牆」特殊造型,呈現出典型的安徽建築,而這屋子真的是做古董買賣的李文華夫婦,從中國的安徽省,搬回了台灣的桃園縣。

李文華:「我看到第一間的時候,就覺得說這間好漂亮啊,那屋主說你們要的話可以買啊,可以賣給你們啊,那我就跟我老婆說,我們把房子給買下來。」

還來不及反對,這筆史無前例的買賣,是把250年的老房子買下來再搬回台灣,從來沒有人做過的浩大工程,得先來個徹底的破壞。

李文華:「在當地我請了差不多50個工人,拆了差不多45天的時間,因為最主要會需要這麼多人,因為他這間房子離馬路,還有差不多3百公尺的距離,那完全是步街式的,所以他們機具都沒有辦法下去,今天拆了多少件,所有的東西我都要運上來。」

李文華夫婦在拆屋時留下的記錄照片,看到當時屋子裡的橫樑、圓柱,每一個地方,都貼滿了標籤編號,工人們坐上屋頂,依照編號把這座老屋片瓦不留拆成2千件碎片;再見到這棟坐貨櫃來台的老屋,它還是堆在桃園鄉下,工地裡的磚瓦圓柱。

百年古屋屋主翁雪晴:「我們本來很單純想說把它安置在田�面,就是把它隨意擱著,後來不行,因為木頭怕泡水,後來就要重新搭棚。」

李文華:「淋到(雨)要用電風扇去把它吹乾,怕他會長霉,怕說久了以後會發霉還有長白蟻。」

遠道而來的嬌貴建材,要再度重新組合,古人的建築工法卻沒幾個人懂,百年古屋修繕人林師傅:「它不單是木榫下去,他不是單木榫下去,是三方面的,它的木榫不是說只有進去一半而已,全部都要穿過這個整支的木榫。」

40年經驗的老師傅,必須探索古人的智慧爬上橫樑,用同樣的手工方式細細修復,古屋搬家,重現原貌一共花了屋主3年的等待。翁雪晴:「那是我們天真的想法,因為我們沒想到它整個流程,包括拆組合運輸跟維修,這個我們完全沒有去換算到。」

古屋裡,李文華手裡的雞毛撢子,輕輕拂去募桌上的塵土,歷史的塵埃在這裡留下痕跡。翁雪晴:「其實你對待老房子也一樣要去整理,不用說很刻意,有些人是好像傢俱也不敢用啦,它以前也是傢俱就用啊,你愈不用他愈容易壞。」

老屋裡,常有他倆一起對百年桌椅,時時勤拂拭的珍惜,這個時候沒有多餘的言語,只有2人悠遊在歷史裡的一份寧靜,在這對夫婦充滿古意的庭園裡,處處都見得到他們對大型骨董的珍藏,他們遠從對岸搬回來的「大東西」,除了這座老屋門口的一堵花牆也是。

李文華:「這個照壁是在差不多明朝左右的磚雕。」記者:「所以這個也是從大陸帶回來的?」李文華:「它也是北方的,當初並不是為了房子,我只是覺得它滿好的就帶回來了。」

木雕的門樓,150年前曾經是山西大戶人家的宅門。李文華:「其實真的是喜歡,不然帶回來,你看誰會買,不見得有人會買,可能我們對建築有一種特別的喜好,其實是一種感覺,一種現代人可能失落的生活,我們一直在每天都在跟它(古屋)做互動。」

在這個老屋裡,李文華夫婦的年紀,比起房子裡,動輒百歲的古物,都還要年輕得許多。記者:「這也1、2百年?」李文華:「嗯,對,都有2,3百多年,最少有跟這間房子同年紀。」

古董買賣生意,讓李文華夫妻走入時光隧道,但千里迢迢把這麼多古物搬回家,不為經商,只為在歷史裡生活,因為夫婦倆看到珍惜,曾經走過250年歲月的古屋就像是歷代,在這裡生活的人延續古蹟的生命,珍惜共同生活的彼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64

0.2084

0.4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