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馳騁內蒙古】沙塵暴源頭 內蒙古大草原遭破壞

記者 仇佩芬 / 攝影 謝賢熺 *內蒙古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16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內蒙古的沙化現象,被認為是沙塵暴的主要源頭,近幾年內蒙古大草原,因為放牧動物大量增加,草地被啃蝕後沒有時間復原;再加上大量觀光客開車穿越,草地受到破壞,使的沙化日益嚴重,我們帶您到內蒙去看一看,導致草原沙化的原因,以及內蒙古如何與沙爭地,保護草原。

北京的天空,被黃土遮蔽,狂風從蒙古草原襲來,空氣中的浮塵是大自然的反撲。追溯沙塵的源頭,來到大草原,羊群依舊歡快地吃草,這一幅如詩美景,如今卻成為生態惡夢。

無論是羊毛還是牛奶,每一頭牛羊,都是牧民的收入來源,牧民養的牲口越來越多,被啃蝕的草場來不及復原,黃沙一點一點侵蝕著草地。

為了保護草原,又不能斷了牧民的生路,科學家們只能勸說牧民放棄傳統的游牧生活。恩格貝生態區主任陳培兵:「我們可以讓它定量,定量可以產生經濟利益,也可以在生態上面,雙方是得益的。」

放牧方式可以調整,城市文明的入侵卻難以抵擋,為了發展經濟,工廠的煙囪取代了一望無際的地平線,簇新的柏油路穿過草原的心臟,原本恣意來去的牛羊,如今只能與車爭道。

越來越多的觀光客為牧民帶來收入,一部部的汽車卻在草原上畫下一道道傷疤。內蒙古旅遊局副局長雲大平:「草原的路已經是,很多車隨便它開,開著開著這一條那一條,對草地的破壞十分嚴重。」

人類的破壞,把草地一寸一寸變成沙地。TVBS記者仇佩芬:「綿延不絕的沙地,已經嚴重傷害了內蒙古的生態環境,也對華北地區的氣候,形成嚴重影響,為了防止沙化進一步擴大,我們必須從種植這一株株小草開始。」

從植草,到種樹,在內蒙古,有好幾個像恩格貝這樣的治沙基地,正在努力與黃沙爭地,當人們開始反省過去對草原的傷害,這一株一株的綠草,將可以阻止沙漠繼續吞蝕翠綠的草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沙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565

0.1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