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新亞洲】前進新亞洲 水上人家微笑人生

記者 吳宗達 / 攝影 徐崑山 柬埔寨 報導
發佈時間:2007/08/24 22: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窮苦的柬埔寨民眾,平均所得每天每人不到2元美金,慶幸上天給了他們兩樣寶物,一個是吳哥窟,另一個就是亞洲第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洞里薩湖不但滋養了柬埔寨土地,更成了柬埔寨免於淹水調節水量的心臟,而這裡也成了許多窮苦水上人家的生命之泉!前進新亞洲,TVBS記者吳宗達、徐崑山,今天要帶您去一探洞里薩湖的水上人家,發覺柬埔寨人民,在窮苦生活中,依舊過著微笑人生。

就像被喻為柬埔寨歷史上最偉大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的笑容,笑了八世紀,淳樸的柬埔寨人民,歷經暹羅8次入侵,近半世紀的政爭內亂,依舊以微笑面對戰亂貧窮的生活。

全球第二、亞洲最大淡水湖-洞里薩湖,是上天賜予柬埔寨的生命之泉,洞里薩河邊,窮苦的水上人家,沒有門牌號碼,吃喝玩樂全靠這裡的河水。

連上廁所也都就地解決,窮困環境,依舊自成完善的水上社區,不僅有醫院、雜貨店、水上電器行以及教堂,叫人看了不禁嘖嘖稱奇。

靠著外國援助,蓋了小學,只是小學,說穿了不過是一間小小教室,教室裡的一桌一椅,幾乎靠老外捐贈才有,小朋友要自已滑小船,才能來上課。

TVBS記者吳宗達:「在這間不到6坪大的水上學校裡面,小小空間,卻擠進了將近30位小朋友。」

物資缺乏情況下,一個月薪水只有30美金的老師,連簡單英文數字都拼錯;所以有家長寧可腿上抱一個,身後再帶一個小孩,向觀光客用力賣東西,生意好的話,薪水比老師還高。民眾:「1元美金。」

TVBS記者吳宗達:「一般水上人家,蓋一棟船屋,只要美金400,這一棟卻要1千美金 ,可說是當地豪宅,我們進去瞧一瞧。」

跟40元美金的茅草船屋相比,這艘一小房一大廳豪華船屋,不用三代同擠在一起睡覺 ,有著簡單的視聽設備,小朋友也可以戴上父母親一天工資買的金項鍊。柬埔寨孩童:「我父親一天可以賺50元美金。」

日子過的不寬裕,柬埔寨小朋友卻不失純真,裝苦臉賣觀光客東西的背後,是一般遊客看不到的笑容。柬埔寨孩童:「你好。」

或許他們知足常樂,窮苦生活中依舊微笑,因為他們最想要的,是再平凡不過的東西 。柬埔寨孩童:「糖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亞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1251

0.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