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釣魚台是誰的? 大陸、日本挖寶找證據

記者 趙元穎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18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釣魚台主權到底是誰的?中國大陸、日本和台灣都說自己擁有主權,那麼到底找不找得到證據?日本NHK找到了一段1977年的紀錄片,裡面提到,日本內閣在1894年決議把釣魚台納為領土,同時美國也認定,二次大戰後,把釣魚台行政權交給日本,大陸中央電視台則翻出19世紀的日本古地圖,說上面完全沒有釣魚台的標示,因此證明,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

彈丸大小的釣魚台到底是誰的?由誰說了算?大陸中央電視台從古代地圖找尋蛛絲馬跡。這幅1876年日本陸軍參謀局繪製的大日本地圖,在釣魚台應該出現的位置上,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標記。

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鄭海麟:「那麼精密、那麼重要,官方色彩很濃的地圖裡面,證明在1876年的時候,日本根本就沒有把釣魚台視為日本固有領土。」

香港學者引經據典,手裡有珍貴的古地圖為證,1785年出版的「三國通覽圖說」,是當時日本官方做為軍事防務參考之用,歷史價值獲得世界公認,地圖上以不同顏色標示領土。CCTV記者:「釣魚台,也就是現在的釣魚島及其附屬的幾座島嶼,都跟福建、廣東等省一樣,用紅色明確標記為中國領土。」

還有兩張1859年和1897年,分別由美國和英國出版的中國地圖,早就清楚標出釣魚台的位置,大陸提出證明,宣稱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至於日本NHK也提出他們追蹤的證據。旁白:「釣魚台群島當中最大的一座島,是釣魚台,面積3.6平方公里,屬於琦玉栗原先生的土地。」

日本在明治28年,也就是西元1894年,舉行內閣會議,決定把釣魚台納為領土,1977年的這段紀錄片,述說了當時還有日本人登島,落地生根。旁白:「明治年代,福岡縣出身的商人,古賀辰四郎,在這座釣魚台上建造了柴魚片工廠,最興盛時住了200人,甚至還有小。」

柴魚片工廠經營不善,到了1940年決定收工,釣魚台因而成為無人島,日本平面媒體也特別找出民國8年的一張感謝狀,當時中華民國駐長崎領事,為了31名福建漁民遭遇風災,漂流到至日本尖閣諸島獲救,以書面感謝日本當局的援助。台灣保釣人士:「釣魚台我們的,釣魚台我們的。」

二次大戰後,琉球和釣魚台交由美方代管,根據美國政府剛解密的官方文件顯示,歸還當時,曾有一番激烈攻防。NHK主播:「在歸還之前,當時和美國有邦交的台灣,強烈反對(釣魚台)交還日本。」

美國當時顧及中華民國政府的主張,決定在擱置主權的情況下,把釣魚台交給日本。日本學者:「這份文件顯示,有關於釣魚台的種種問題,都和美國脫不了關係。」

從歷史沿革來看釣魚台主權,要比年代早,日本比不上中國,但實質的行政權,卻是在日本手中,夾在中間的台灣,不想煽風點火,也只能這麼說。馬英九總統 (2012.08.21):「我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要求某一方自制,而是大家都應該以和平為重,設法以和平方式來解決爭端。」

曾經走在保釣最前線的馬總統,拋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立場,台灣目前也只能口頭呼籲,難有實力對抗,兩岸就算要聯手保釣,也有實質困難,這齣釣魚台主權大戲,主角、配角都大有來頭,不但牽動中日台美關係,還摻雜了兩岸變數,如何善了,實在棘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釣魚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3

0.0384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