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意義近清明節 墨國萬聖節不搗蛋

記者 范琪斐 / 攝影 黃崧浦 報導
發佈時間:2007/11/17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07/11/17 17:40

墨西哥在11月初會慶祝萬聖節,雖然是美國萬聖節的始祖,但跟美國玩樂惡作劇的習慣相比,墨西哥的萬聖節有追念死去親友,及教導民眾不要畏懼死亡的用意,形式和我們的清明節或中元節,慎終追遠的意義比較接近,TVBS記者范琪斐特別到墨西哥,帶我們來看看這個特殊的習俗。

墨西哥萬聖節這天,蒂羅拉斯一早就來掃墓,因為墨西哥人相信,死去的親友會在這一天正中午時回家團聚,所以掃好墓就要趕快回家,免得錯過。蒂羅拉斯:「每年我都堅持,我的孩子一定要跟著來,這樣傳統,才能代代流傳下去。」

下午時,我們受邀到蒂蘿拉斯家拜訪,一進門就看見這階梯式的祭壇,蒂蘿拉斯跟我解釋,第一層代表的是生前,所以要擺上親友生前最喜愛的物品,第二層代表的是死後世界,所以放了死去親友的照片,最後一層的娃娃天使,代表的是天堂。

蒂蘿拉斯說,她的哥哥12歲時過世,她的妹妹8歲的時候過世,那娃娃就是妹妹的,還煮了2人生前最愛吃的豬肉及麵包,就是希望2人能聞香而回,我問蒂蘿拉斯死去的親友,是不是真的有回來過,第羅拉斯毫不猶豫的說。蒂羅拉斯:「雖然看不見,但我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存在。」

晚上時,一群小朋友提著胡瓜做的燈籠,沿家敲門請求淮許進入,進門之後,小朋友圍著祭壇,為主人家的親友們祈禱早日上天堂,結束了之後,主人家就要選一些供品,送給小朋友,在古時候也有接濟窮人家的意味。

TVBS記者范琪斐:「為了讓死去的家屬,可以回家團聚,墨西哥人可以說是煞費苦心,比方說我們現在看到,這些灑在地上的金盞花的花瓣,就是希望藉著這些明亮的顏色,可以讓親友們找到回家的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萬聖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0

0.0374

0.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