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年不調」跳票? 二代健保保費恐不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羅樹明 新北市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9/01 12: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二代健保預計明年元旦上路,原本保證「5年不漲保費」,現在可能要跳票了,去年拍板定案的二代健保保費是4.91%,眼看再過幾個月,新制度就要上路,健保聯席會議邀集專家開會,結論卻是新費率維持現行的5.17%,如果真的實施,全台將有460萬人保費會漲,醫改團體痛批這根本本是災難健保,而衛生署強調,明年的費率根本還沒定案,現在說跳票,言之過早。

醫改團體孫友聯:「所謂的二代健保,絕對是個災難健保。」

二代健保又要變了,原本去年承諾二代健保「5年不漲保費」,現在可能跳票,因為健保局舉行的專家會議,怕財政出現赤字,決定將去年拍板定案的保費費率4.91%,維持和現在一樣的5.17%,會有460萬人保費會漲,以每個人負擔30%來算,費率是1.55%,而業外收入也就是兼職薪資所得的費率,還比正職要高。

民間醫改團體痛批,當初4.91%的費率是怎麼算出來的,本來就匪夷所思。醫改團體孫友聯:「大概他們也認為從5.17%,降到4.91%再加2%的薪資保費,是不可行的,而如果說又要維持5.17%的話,那也就是在去年修法的時候,那樣一個政治承諾是完全跳票的。」

以四口之家來算,月薪都是52000元,若費率5.17%,A家庭的保費還是和現在一樣3288元,B家庭因為年終有6個月,得收補充保費,平均每個月得多繳173元。

而以學生打工來看,如果時薪103元,月收入18000元,投保身分很多都是依附家長,現在得被課2%的補充保費,一個月多繳360元,等於3個小時的時薪說拜拜。打工族:「應該去扣有錢人,而不是我們這些打工的。」

醫改團體認為,同樣薪資所得,為什麼要課以不同保費義務,還朝令夕改,希望改成「家戶總所得收保費」再上路,才公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1

0.0447

0.1458